‌·

机构禁投 獐子岛为何股价翻倍?

上半年业绩预盈,主因出售资产,扣非后仍为亏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GA14    作者:周亮

獐子岛7月上演“飞天扇贝”新剧情。近日连续四个涨停,一个月股价上涨一倍。昨日再次涨停迅速走低,波动加大,成交放大。机构投资者认为,公司基本面未发生大幅改变,目前属于游资炒作,盲目追高容易被套。

游资狂欢 一个月上涨115%

7月30日,獐子岛股价早盘时短时涨停。四连板后,部分获利资金出逃。股价在9:35时打开涨停板,价格从6.25元一路下跌至5.5元,半个小时从最高价下跌了12%。截至收盘,该股收报6.01元,上涨5.81%。日内振幅13.2%,成交金额从29日的1.4亿元放大5.97亿元。

昨日的盘后数据可以看到,前5大交易席位,常见游资席位在倒腾。中泰深圳后海大街卖出950万,买入891万;中信建投佛山南海城席位卖出904万,买入807万。

6月30日,獐子岛收盘价2.75元/股,截至目前股价已翻倍,涨幅115%。

7月30日晚间,獐子岛再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再次表示,公司目前生产活动正常,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要变化。公司积极推进经营,保障实现平稳过度。

市场人士分析称,近期题材股表现不错,游资在不少个股兴风作浪。獐子岛管理层更迭是目前的炒作逻辑,股价短期翻倍行情也反映了游资的活跃。大幅上涨后,游资如果获利出逃,波动必然加大。不建议投资者参与资金博弈。

“眼看手勿动!这是游资的狂欢”。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游资已经获利丰厚,盲目追涨獐子岛,可能会被埋在高位。“买方机构是没法投这种公司的,早已将獐子岛列为禁投对象”,私募基金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

截至2020年一季末,已经没有任何公募基金持仓獐子岛。券商分析师已经停止了对獐子岛的跟踪。

上半年预盈 扣非仍亏损

30日的异动公告再度提及公司业绩预告。公司已于7月15日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业绩未发生与前述业绩预告中预计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形。当时的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扭亏为盈,盈利3000万元至4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358.9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422元至0.0633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0332元。尽管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

公司称,獐子岛上半年加强线上营销,推进瘦身计划,缩减海域面积,压缩运营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出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权和相关资产以及中央冷藏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约1.2亿元。虽然说上半年业绩预盈,但主要依靠的还是非经常性损益科目,也就是说,獐子岛目前的真实盈利能力依然堪忧。

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20%。今年海鲜消费受到疫情冲击,獐子岛经营情况还要增加不确定性。

另外,异动公告再度提起目前董事长已经换人。公司高管换人能否扭转业绩颓势?还需要看未来公司高管的经营管理能力,以及新的发展方向。

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

深交所6月24日的关注函,獐子岛仍然延期回复。

深交所问询,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獐子岛因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结转成本时所记载的捕捞区域与捕捞船只实际作业区域存在明显出入,导致公司2016年度虚增利润13144.77万元、2017年度虚减利润27865.09万元。公司是否拟对2016年、2017年相关定期报告进行会计差错更正。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定期报告虚假记载认定,以及公司2015年至2019年财务指标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所述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公司在7月11日称,由于涉及回复需要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此部分工作尚未完成。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将延期回复关注函。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