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股11次 A股4次 险资举牌新手法

港股通过港股通小额多次买入,A股则通过定增、协议转让等方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GA14    作者:李群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投资机构之一,保险公司今年亦频繁举牌,其投资路径逐渐清晰。

南都记者统计获悉,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截至7月6日,15家险企年内在A股和H股市场已15次举牌,涉及资金约合42亿元。

经南都记者统计,目前举牌次数已超越2019年全年。其中一季度举牌9次、二季度举牌5次,7月举牌1次。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早几年较频繁的QDII通道投资方式而言,险资今年更多通过港股通的渠道投资港股;而A股方面,除了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外,险资亦通过定增、协议转让等主要途径投资A股。

举牌港股

小额买入,港股通途径为主

从2018年以来,险资在港股市场呈现出“多次”、“少量”增持的风格。

截至7月6日,险资今年公布了19次举牌公告,涉及10家上市公司的15次举牌(其中4次公告涉及某保险集团及子公司的举牌)。

经南都记者梳理发现,15次举牌中有11次是针对港股,但涉及金额不高,11次举牌港股涉及资金超过5亿元(根据交易时间当日汇率换算)。

经南都记者统计,其中涉及金额最高的一笔为2月19日。中国人寿2.06亿港元举牌中国农业银行H股,举牌过后,中国人寿对中国农业银行的港股持股比例达到5.0018%。而涉及资金最少一次,则是太保人寿以38万港元举牌锦江资本,举牌后持股比例上升至5.015%。

市场有关人士表示,举牌成本是险资考虑的重点,H股频遭举牌可能与H股估值较低有关。与此同时,相对于QDII方式,险资通过港股通渠道进行投资,可能更为便捷。

举牌A股

次数虽少,但金额较大

与举牌H股不同的是,险资举牌A股的次数虽然较少,但涉及单笔涉及金额更大。

据南都记者统计,截至7月6日,今年险资举牌A股仅4次,但涉及金额却占到险资举牌总金额的近9成。

南都记者统计获悉,险资4次举牌A股共涉及资金36.95亿元,为举牌港股资金的7倍以上。其中,太平人寿7月6日以19亿元举牌中联重科,这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笔举牌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险资在港股举牌农业银行H股、工商银行H股等中资金融股。而在A股市场,险资的举牌更多面向家具、交通行业等领域。

此外,具有代表性的险资举牌动作还包括,百年人寿14.65亿元举牌顾家家居、华泰资产2.79亿元举牌国创高新、中信保诚人寿保险5060万元举牌中集集团A股。

而具体到A股举牌方面,险资的4次举牌A股当中,两次通过协议转让,一次通过定增,一次通过二级市场买入A股。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大型险企权益类投资占上季度总资产的比例约在20%以内,仍存在不少投资的空间。

采写:南都记者 李群

实习生 温依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