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避免考生误入虚假大学,既要更新名单也要源头治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26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随着考生陆续收到高考成绩,选择大学将成为下一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但是,总有些虚假大学和野鸡大学“李鬼”想装“李逵”,前者瞄准国内市场招生诈骗,后者针对留学市场忽悠收钱。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识别“李鬼”很重要;而对于有关部门,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对“李鬼”精准打击更为关键。

虚假大学的特点是有“名”无实,通常有一个响亮的名头,而没有实在的校址和正规的教学场所。从人民日报曝光的392所虚假大学名单的特点来看,仿名校是惯用手法,例如山寨中央财经大学的“北京财经大学”,仿北京师范大学的“中国师范学院”等,几字之差却极具迷惑性;碰瓷一线城市也是常用手法之一,例如在某个大学前加上“北京”“广州”等,利用大城市来提高自身的可信度。此外,混搭校名、搭建一个看起来靠谱的网站等手法也十分常见。

以上种种皆是虚假大学招生的套路,经过近些年媒体的大量科普也逐渐为人们所知。但值得注意的是,这392所虚假大学毕竟是2018年公布的名单,在搜索引擎上检索这些大学也已经被标注为虚假大学,摆在当前的问题是,这份名单有没有更新,虚假大学是否换了个马甲,特别是穿着别人的马甲继续存在?

尤其是,随着教育部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原本挂靠在某些知名大学下的独立学院在政策大潮下脱离母体并更名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新情况。需要提示的是,这些独立学院并非所谓的野鸡大学,而是得到教育部承认的、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此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就转设为了南京传媒学院,而原来是虚假大学的广州理工学院如今则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转设更名,成为了正规大学。

如何防止虚假大学在独立学院转设过程中浑水摸鱼变得重要起来,特别是教育部要求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的背景下。以广东为例,目前广州就有四所独立学院的转设更名正在公示中: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拟转设为广东南方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拟转设为广东华商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拟转设为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拟转设为广州软件学院。特殊背景下,避免虚假大学趁机搞事,既需要媒体的大力科普,也需要一份最新款的虚假大学名单,更需要有关部门的精准打击,从源头上打击虚假大学的本体,治理招生乱象。

对于家长来说,在通过新闻报道等方式识别虚假大学外,还要注意另一类混淆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的骗局。有些“李鬼”打着学历教育,毕业证、学位证均可在毕业后获得的旗号进行诈骗,而实际上这些只是培训班或辅修班的性质。要识别这类骗局,就不要相信骗子所画出的低分进名校的“大饼”。

与虚假大学相比,针对留学群体的野鸡大学其主要特点是有实无“名”,利用国内和国外的信息不对称行骗。它或许在国外有实体,但却毫无社会认可度。以美国为例,环球网2012年曾报道了美国大学特殊的办学制度,即各州政府负责注册并审批各类高等院校,但学校是否被社会认可取决于政府承认的认证机构的认证。这便导致了不同的施政理念形成了各州对注册大学的不同管控程度,宽松的州没有特别的门槛限制,仅仅只需要租下一个邮箱就可被视为在该州的办学地址,这种视开办大学为完全市场化的商业行为的理念也催生了专门针对亚洲客户的野鸡大学。因此,对有留学想法的考生及家长来说,鉴别国外的学校就需要看该院校是否被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所认证。

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避开虚假大学或野鸡大学可以很容易,根据分数实事求是地按照教育部门或相关院校公布的信息填报即可;而对于有关部门来说,无论如何都要加大对虚假大学的治理力度,须知任何个案的发生都可能影响考生一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