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丹退役,一代人的青春也结束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5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国家队说再见了,原来说出口真的很难。”7月4日,林丹在微博上宣布退役,在告别球迷的长文中以极具画面感的四个字结束了他在微博上的退役仪式:敬礼,林丹。

对于林丹来说,敬礼这个动作意义非凡,已经成为了他20年职业生涯里留下的经典画面之一。2012年,林丹伦敦奥运会逆转李宗伟夺冠;2008年,林丹北京奥运会夺得自己首个奥运会冠军;2006年,林丹在西班牙世锦赛赢得自己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在这些重要的赛事夺冠后,林丹总是会向全场敬上一个军礼,这是林丹式的庆祝方式,也是林丹在世界羽坛上留下的中国印记。

20年,林丹拿遍了羽毛球赛场所有能拿的冠军,是世界羽毛球运动百年历史长河中唯一一名拿到过“双圈全满贯”的运动员。所谓“双圈全满贯”,便是指林丹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苏迪曼杯、汤姆斯杯这些重量级赛事中都夺得过冠军,并且还至少拿过2次。对于这样的运动员,体育界通常有个专属的名词特指:GOAT,即Greatest of All Time(历史最佳)。毫无疑问,林丹就是羽毛球界的GOAT。

评价一名运动员的传奇性或许大致可以分为3个方面:将该项运动推到怎样的高度;在该项运动中传递了什么样的精神;为推广该项运动做出了何种贡献。第一个方面可以以迈克尔·乔丹和尤塞恩·博尔特为参照,第二个方面或可以阿伦·艾弗森和李宗伟为参考,第三个方面则可以姚明为对照。

在这三个评价坐标中,林丹已经在第一个方面取得了前无古人的成就,并且在第二个方面令人敬佩。事实上,近几年林丹的竞技状态并不理想,连续在多场比赛中上演“一轮游”,对于林丹来说,2013年退役与2020年退役没有很大不同,不会影响林丹在羽毛球运动上的历史成就。但林丹依旧选择了挑战自我。对于很多历史级别的运动员来说,受年龄的影响竞技状态下滑,不断输给年轻选手是一件很难面对的事,大多人会选择就此退役,将传奇留给江湖。林丹为什么接着打?“自己还想打第五届奥运会,也很期待,主要没有大的伤病,这也是最幸运的地方”“以往男单打到这个年龄的并不多,也是挑战自己一下,也是给年轻队员树立榜样,让他们能看到将来也有机会打到35、36岁”。

如今,林丹不得不与第五次奥运征程告别,这或许也将成为中国体育上一个黄金时代的落幕。当人们讨论上一个黄金时代时,不免会提到那是一个“姚刘李时代”,一个由出生于1980年的姚明、1983年的刘翔和1982年的李娜所代表的中国体育的黄金时代。或许是三人各自所从事的项目热度在全世界相对更高,加之三人退役时间相近,83年的林丹在羽毛球领域绽放的光芒在一定程度上被掩盖了。此时,当“超级丹”归隐挂拍,回过头来看林丹在羽毛球历史上所取得的成就,或许把上一个时代称为“姚刘李林时代”更为合适。

传奇落幕,李宗伟在微博致敬“最伟大的对手”,笑称“三缺一”很久了。犹记2019年李宗伟宣布退役时,林丹在微博告别:“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江湖再无林李,一代人的青春也结束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