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班牙人队一步一步陷入降级区

留在西甲,武磊仍有机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1日        版次:GA13    作者:姚天明

6月28日,武磊在对皇马的西甲比赛中射门。 新华社发

“武”朝元老,“武”力回天。上轮西甲联赛,西班牙人队主场0比1不敌皇马,武磊延续了本赛季面对西超双雄时的亮眼表现,直播弹幕区也在源源不断地为现代汉语输送着新鲜血液。不过,随着西班牙人一步步陷入降级深渊,留给30年老球迷们在西甲新闻下欢乐玩梗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缩影

  不乏闪光表现但缺乏效率

西班牙人在上周刚刚经历了近8个月内的第三次换帅,原俱乐部体育总监鲁菲特取代阿韦拉多,成为球队本赛季第四任主帅,然而履新首秀就遭遇状态正佳的皇马。

武磊此役首发出任右前卫,对这个位置,当年踢球时跟维森特组成“蝙蝠军团”双翼的鲁菲特再熟悉不过。果然,比赛中武磊在皇马左后卫马塞洛的“默契配合”下,一次次沿右边路狂飙突进,制造了西班牙人在上半场几乎全部的威胁攻势。开场仅3分钟,武磊右路下底传中,达德尔包抄射门被后卫阻挡;第24分钟,武磊禁区前沿得球,可惜在防守队员的压力下,他的射门操之过急高出横梁。两次进攻中,跟防武磊的分别是皇马两名中卫拉莫斯和瓦拉内,原本跟武磊对位的马塞洛两次都被甩得不见踪影。

球迷们最津津乐道的画面出现在第26分钟,助攻上前的马塞洛停球失误,武磊断球后快速发动反击,经过纵贯半场的长距离冲刺,武磊在禁区前一对一面对拉莫斯选择内切,结果被皇马队长一记提臀式卡位直接放倒在地,由于“碰瓷”动作过分浮夸,没能打动当值主裁判。

据西甲官方统计,武磊当时的冲刺最高速度达到了30.8公里/小时,远高于马塞洛回追时的26.6公里/小时。不过面对当今足坛最凶狠强悍的中后卫拉莫斯,略显信心不足的武磊没能制造更多惊喜。这次进攻如同武磊留洋生涯的缩影,在有限条件下发挥出了自身特点,即使面对皇马巴萨这样的顶级豪门也不乏闪光表现,但在关键时刻还是缺乏效率和决定性,总的来说基本符合他800万欧元的标价定位。

下半场第57分钟武磊被替换下场,最终西班牙人主场0比1落败,武磊全场20次触球,完成两次射门、一次射正,10次传球、8次成功,制造一次得分机会,在防守端还有4次解围。

在《每日体育报》的赛后评分中,武磊得到6分的队内第二高分,仅次于得到7分的门将迭戈·洛佩斯,同时还收获了皇马主帅齐达内的不记名点赞。“西班牙人的球员很不错,尤其是他们的锋线。”齐达内说。“这就是我们喜欢西甲的原因,即使排名倒数第一的对手也能给你制造杀伤力。”齐祖的暖心鼓励一不小心再次提醒西班牙人,输掉本场比赛之后,他们距离下赛季的西乙联赛又近了一步。

  球队

  西班牙人要保级实在太难

西班牙人本轮输球的同时,保级竞争对手塞尔塔主场2比2逼平了巴萨,埃瓦尔客场2比1战胜了格拉纳达。西甲32轮战罢,西班牙人战绩为5胜9平18负,仅积24分依旧排名垫底,距离倒数第四名塞尔塔的积分差距被拉大到10分,在联赛只剩6轮的情况下,西班牙人几乎已经预订了一个降级名额。

最后6轮比赛,西班牙人将在客场先后对阵积分榜上半区的皇家社会、巴塞罗那和瓦伦西亚,主场分别迎战三个保级对手莱加内斯、埃瓦尔和塞尔塔。如果接下来面对皇家社会和莱加内斯依旧无法扭转颓势,他们最快有可能在本周末就提前4轮降入西乙。

上个赛季,获得神秘东方力量加持的西班牙人在后半程一路开挂,最终勇夺联赛第七。时隔12年重返欧战后,俱乐部非但没有趁热打铁升级阵容,反而在夏窗变卖核心球员狠赚了一笔。功勋主帅鲁比携头号射手伊格莱西亚斯远走皇家贝蒂斯,西班牙国脚中卫埃尔莫索也被以2500万欧元高价卖给了马德里竞技。去年夏天,西班牙人在转会市场上的净收入达2800万欧元,几乎没有西甲执教经验的二队主教练加耶戈被提拔上位,俱乐部希望通过重用自家的青训力量,实现经济和竞技层面的双丰收。

然而,除了财大气粗的西超双雄,以及马竞、塞维利亚和瓦伦西亚等少数几支准强队以外,对于多数小本经营的西班牙中小球会来说,打进欧战一直是一道祸福难辨的送命题。近20年来,西甲球队多次上演欧战风风火火、联赛惨遭降级的人间悲剧,萨拉戈萨、阿拉维斯、塞尔塔和贝蒂斯都曾留下过血的教训。尽管如此,西班牙人仍然谜之自信地大胆洗牌,从一开始就严重低估了本赛季的凶险指数。

菜鸟主帅加耶戈虽然带队打进了欧联杯正赛,但在西甲联赛中步履维艰,8轮比赛仅得5分黯然下课。继任者马钦带队10轮才拿到5分,比加耶戈更差。长期排名垫底的西班牙人这才发现大事不妙,炒掉马钦请来保级专家阿韦拉多,冬窗大笔投入引进德马托斯、恩巴尔巴和卡夫雷拉等多名新援补血。作为西班牙人队史最贵引援,德马托斯加盟初期场场进球,阿韦拉多带队13轮拿下14分,效率不算低,无奈上半程欠债太多为时已晚。

西甲复赛首轮,摆脱新冠病毒阴影的武磊单刀破门,西班牙人2比0击败阿拉维斯,一度重燃保级希望。仅三天后,剧情急转直下,贝尔纳多开场15分钟染红,西班牙人0比0艰难逼平赫塔菲,随后两轮接连输给莱万特和贝蒂斯。帅不过三秒的西班牙人又被死死钉在副班长位置上。同皇马比赛前阿韦拉多被突然解职,体育总监鲁菲特将作为看守教练带队至本赛季结束。加盟西班牙人仅一年半时间,武磊已成“五朝元老”。一个赛季更换了四名主教练,如此频繁地在作死边缘疯狂试探,真心是想不降级都难。

据西媒掌握的消息,不久前西班牙人还有意同阿韦拉多续约。如今在保级关键时刻辞退救火队长,似乎意味着俱乐部已经由此前强烈的求生欲彻底转向佛系。同皇马的比赛里不难看出,由跟球员关系不错的鲁菲特坐镇,西班牙人上下心气没散,不过球队明显缺乏逆天改命的实力以及运气。最后6轮联赛,已不再奢望“奇迹”的西班牙人将在保证战斗属性的前提下,更理性地面对现实,开始为下个赛季做准备。

  未来

  即使打西乙也不会觉得丢脸

不出意外,西班牙人降级只是时间问题,万千中国球迷显然不愿看到武磊同步降格成“西乙球王”。父老乡亲纷纷积极建言,“全村的希望”是时候认真考虑未来了。同样有过留洋经历的董方卓也建议武磊离开西班牙人。“不管降不降级,我觉得他还是去英国比较好。”董方卓说。“因为西班牙人现在我认为已经不适合武磊了,不管是中场的能力,对于他的支持,还是整体环境,我觉得都不适合他再继续待下去了。”

每当传出武磊的转会流言,有着中资背景的英超劲旅狼队都会被网友们疯狂点名。6月初,在最近一次回应与狼共“武”的热门话题时,复星集团相关人士再次委婉地表示不约,对于部分网友和媒体乐此不疲地“炒冷饭”,他们也感到很无奈。

去年12月,武磊曾在自己的周记中立下flag,即便本赛季最终不幸降级,自己也愿意留队征战西乙联赛。当时除了对球队保级充满信心,武磊还表示,首先西乙整体水平依旧高于国内联赛,其次自己并不是什么球王,“一点也没有觉得中国球员踢西乙是一件不光彩的事”。短短一年半时间,武磊的留洋生涯不可谓不跌宕,跟动辄天翻地覆、奔腾炸裂的评论区相比,身处风暴中心的武磊本人反而每每成为最冷静客观的一个,无论胜负高低成败荣辱,始终保持着难得的低调和专注。

南都记者 姚天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