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青年艺术家应炜应邀设计李小龙国际纪录片海报

李小龙与故乡佛山的艺术家在海报上“相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4日        版次:GA12    作者:刘晨

李小龙纪录片《如水》海报设计,应炜作品。

应炜数码雕塑作品之一《你和我》,局部“马赛克”的构成是他部分系列作品的特点。

南都讯 记者刘晨 美国当地时间6月7日晚,华裔武打巨星李小龙纪录片《如水(Be Water)》在ESPN首映,该片由亚裔导演包阮执导,通过记录主人公李小龙的童年、青少年、婚姻生活和为人父母等生活经历,向观众展现这位传奇武术家真实的一生。而在首映之前,《如水》海报宣传也已发布,ESPN专门邀请8位亚裔(含亚裔美国人)艺术家设计《如水》李小龙主题海报,来自中国广东的青年艺术家应炜成为中国内地唯一的获邀请者。

目前主要从事数字艺术创作及艺术设计的应炜,其工作室就设在李小龙的故乡佛山市,这让应炜感到一种冥冥中的缘分和特别的意义。而应炜交出的作品,也凸显了他对李小龙功夫哲学的认识和思考。应炜说:“李小龙的墓碑上有句话——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世间所有的事都是功夫,探索追求自己的潜能和未来就是功夫。我希望用水的视觉张力表现出李小龙功夫的内在本质”。

据应炜介绍,他是在今年春节期间收到ESPN艺术总监Delisle的来信,被邀请参加李小龙纪录片的海报设计项目。邀请方表示,电影《杀死比尔》中的黄色连身裤到《功夫熊猫》,李小龙的影响力仍无处不在,很难想象50年前他曾做出的努力突破。如今,李小龙所反抗的歧视仍然泛滥,而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针对亚洲人的仇外情绪急剧上升。也正是在对抗新冠疫情中,应炜完成了自己的创作。

应炜近年来的数码雕塑、数码水墨等方面的创作引起广泛关注,并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2015年开始,他结合最新数字技术和3D打印技术开始创作数码雕塑,打破传统的绘画和雕塑的思维边界,探索和实验一种全新的艺术语言。今年4月出版的欧洲艺术季刊《ARTICULATE》第23期,以《中国新媒体艺术家应炜》为题,对应炜的最新创作进行推介和评论。《ARTICULATE》指出,基于一种实验的方法,应炜试图以类似达达主义的方式创作,摒弃传统的雕塑技法和模式,尝试用计算机对各种几何公式进行艺术的实验。在应炜的作品中,数学算法和东方哲学似乎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他在用作品建构一个全新的、属于自己的独立哲学空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