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受“契丹”游牧风情

“契丹印象——辽代文物精品展”16日在省博举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4日        版次:GA12    作者:朱蓉婷

石雕契丹女侍俑,辽代。

花瓣形金盏,辽代。

金面具,辽代,长20.5厘米,宽17.2厘米。

嵌宝石鎏金包银漆盒、铜镜。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6月16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博物馆和内蒙古博物院承办,内蒙古文物考古所、赤峰市博物馆等协办的“契丹印象——辽代文物精品展”将在广东省博物馆正式开放,展览位于三楼书画厅,将展至10月25日。

为了加强两省区的文化交流合作,两地文化部门统筹组织各自的精品展览进行彼此交流,广东省博物馆和内蒙古博物院作为承办单位负责展览的具体筹备工作,分别遴选“大海道——‘南海I号’沉船与南宋海贸”展览和“契丹印象——辽代文物精品展”进行此次文化交流。

116件珍贵文物见证绚丽多彩的辽文化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我国北疆,是中原农耕文化和草原游牧文化相互碰撞和交融的重要地带。这里曾孕育和培养出许多对中国和世界历史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古代北方游牧民族,而契丹族就是其中的一个杰出代表。契丹族建立的大辽王朝,曾雄踞中国北方二百余年,南与中国五代、北宋长期对峙,开启了中国第二次南北朝的局面,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起过极其重要的作用。辽王朝不但创造出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而且在中外文化交流、草原丝绸之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契丹印象——辽代文物精品展”展品以辽代多个重要墓葬和城址的出土文物为主要构成,诸如驸马金面具、云纹鎏金铜马具、乳钉纹玻璃盘、辽白釉人首摩羯形提梁注壶、贴银花鸟纹漆盒、青白玉镂雕飞天等国家珍贵文物将悉数到场。共展出吐尔基山辽墓、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耶律羽之墓、小王力沟贵妃墓、辽上京遗址、辽中京遗址等出土的文物精品128件/套。文物类别多样,包括金银器、铜铁器、陶瓷器、漆木器、丝织品以及玛瑙、琥珀等多种质地。文物级别高,珍贵文物达116件/套,其中一级文物76件/套,陈国公主面具、驸马琥珀璎珞、双凤戏珠纹鎏金捍腰、鎏金高士图银杯、彩绘贴金七佛木雕法舍利塔等重量级文物皆悉数到场。文物级别之高,品类之丰,为近年来同类展览之少见。

展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草原帝国”,通过鸡冠壶、马具、捺钵用具等,重点展示契丹民族转徙随时、朔漠穹庐以及马背民族的游牧文化特色,同时展现辽颇具特色的四时捺钵和五京的政治制度。第二部分“幽幽文明”,通过服饰类文物、文房用具、佛教文物以及著名辽墓出土文物等,展示辽在服饰配饰、文化娱乐、佛教信仰和厚葬习俗等方面的丰富内涵。第三部分“多元兼容”,通过陶瓷茶具、金银器、玻璃器等,展示宋辽交往,尤其是澶渊之盟后文化互通的历史,以及辽在草原丝路上留下的深刻印迹。

展场体现图像和文物互证

展览充分利用数量丰富的辽代壁画营造形象生动的展厅氛围,同时辅助展示和说明文物,可收“图像和文物互证”之效,运用三维技术进行重点文物的辅助互动展示,并结合动画、纪录片等多媒体手段诠释有关主题。

本次展览透过材质多样的文物,展现辽代契丹贵族特异罕见的丧葬习俗、纵横驰骋的游牧风情、精美绝伦的贵族服饰和日常生活用器。观众在领略辽代物质文化的璀璨华美之余,更可进一步了解辽代在政治、社会、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历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