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刻画大自然生命的岁月悠然

广东油画名家邵增虎举办个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GA13    作者:朱蓉婷

邵增虎《红树林》,油画,80cm×100cm。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6月9日,广东美术馆将推出新展“尘土——邵增虎风景油画展”,本次展览展出画家邵增虎近期创作的一批风景佳作,共有油画40余件,分为“石水记”“致树木”“看人间”“老朋友”四个部分,以艺术家独特的视角向观众呈现大自然生命的岁月悠然。展期持续至7月12日。

邵增虎是广东画坛的油画名家,也曾是一名军人。196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同年入伍,任职于广东省军区政治部宣传处,成为广州军区画家。军人自有一股阳刚之气,其画作也多壮美。邵增虎在部队的三十多年,用军旅题材形成邵氏风格,以现实主义绘画的方式奠定了自己的艺术高峰。

1990年以前,邵增虎的作品以主题性绘画为主。他笔下创作的大量主题性人物油画作品极具“史碑”色彩,既有反映军事政治题材的大型主题创作,如《螺号响了》《哀思如潮》《在延安的日子》《任弼时》《祝捷》等,也有“体他人之痛,感吾国之伤”的《农机专家之死》。这些都是邵增虎于20世纪70至80年代的重要代表作品,在军队、艺术界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三十六年的部队生涯造就了邵增虎深沉稳健、勇敢坦诚的品格,刚毅朴实的个性与现实主义的绘画风格,使他的作品在构图与技法上体现出厚重有力、雄健深情的阳刚力量之美。早年在绘画上他深受苏联画派的影响,而后逐渐形成个人的风貌。

自退休后,邵增虎将绘画重心转移到了风景油画。近些年来,他踏足老家绩溪以及贵州、新疆、长白山、俄罗斯等地写生,其技法愈加纯熟,但艺术创作理念和作品风格未曾改变,用笔如刀甚至以刀代笔,呈现油彩重重堆叠、凝重厚实的画面感觉。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层层刮抹叠加的油画肌理、浪漫的暖色调、雕塑般的造型对象,画面方寸之间展现出山川纵横的大气蓬勃。

从“尘土——邵增虎风景油画展”上可见,画家描绘的溪流岩石、沼泽树林、乡村田野以及隐没于草丛间的牛群,这些富有人间气息的景象,无不透露着远离喧嚣世外的一抹宁静淡然。自然风景多姿多彩的样态,从山川、树林、溪流,一直到石头、圆木、牛群等等在邵增虎的画刀之下,都得到了成系列的开掘。艺术家怀着“和光同尘,与时舒卷”的心境,在刀笔纵横堆叠的画面之下吟唱着一首首田园诗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