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德四季第56期拍卖会本月将启,5000余件精品亮相

实体艺术品拍卖会开始恢复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GA13    作者:黄茜

齐白石、王雪涛、汪慎生合作《清平图》,纸本立轴,61cm×29cm。

清康熙青花御题耕织图人物诗文大碗,直径16.5cm,“大清康熙年制”款。

南都讯 记者黄茜发自北京 6月3日,嘉德四季第56期拍卖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沉寂数月之后,久违的实体拍卖会终于在盛夏隆重登场。嘉德四季第56期拍卖会预展将于6月18日—20日举行,6月21日—23日进行现场拍卖,展拍地点均在嘉德艺术中心。

据悉,本季拍卖会遴选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等门类,共13个专场、5000余件艺术精品。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表示,四季这场拍卖会整体规模比以往同期大很多,许多专场也特别精彩。希望疫情过后第一次线下的拍卖,能够带给市场更多的惊喜,也让藏家对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

《清平图》解密齐白石清平之梦

在此次四季拍卖的《名家墨缘》板块,一幅由白石老人画瓶、王雪涛添藤花、汪慎生补蔷薇的珠联璧合之作,尤为引发关注。齐白石、王雪涛、汪慎生三人合作的作品不少,但“清平”题材的作品却并不多见。首都博物馆目前藏有一件也是“清平”题材的三人合作的作品,创作于1942年。此幅《清平图》上齐白石题款为“九九翁”,应创作于1941年齐白石81岁时。白石老人在作画的时候,经常用花青色画花瓶,取其“清净平和”之意。往往有时候画面上再加一只蝙蝠,寓意“清平福来”。齐白石一生创作了许多类似题材的作品。

在同一板块,另一幅黄胄的《运粮图》也堪称精彩。黄胄的作品与写生息息相关,《运粮图》是1976年黄胄在万县写生的时候创作,尺幅较大,十年前流入市场时,曾拍出500万元的高价。

《名家墨缘》专场此次共上拍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李可染、黄胄、王雪涛等耳熟能详的艺术名家力作七十余件。除《名家墨缘》之外,此次中国书画部分还将呈现《漱艺集珍——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书·品——于右任的笔墨春秋》《当代风华——中国当代绘画》《墨萃琳琅——中国近现代书画(一)》《中国近现代书画(二)》《中国古代书画》等共7个专场近2600件拍品。与去年同期相比,拍品数量增长逾70%。

堪比鸡缸杯的耕织图大碗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展示的几件康熙朝的御窑瓷器令人心折。清康熙素三彩折枝花卉云龙纹大盘,是《百瓷集韵》板块的封面作品。这只大盘为黄地素三彩,上绘双龙,周围环绕折枝花卉,描摹生动,辉煌大气。

另一件清康熙青花御题耕织图人物诗文大碗,瓷器上题写的诗文为“碌碡”,是耕图的第五图。据介绍,康熙第二次南巡的时候,看到南宋楼俦的《耕织图》之后,命内廷供奉焦秉贞以楼俦的原作为基础重绘《耕织图》,在楼氏的基础上,增绘成了耕图、织图各23幅,加起来共46幅。康熙三十五年,康熙又特命烧造了这样一批绘制耕织图的大碗。专家认为,耕织图大碗在当时应是46件一套之一。

如今,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还能看到耕织图其他画面的大碗,其纹饰、题写诗文、款识都完全一致。清末许之衡《饮流斋说瓷》曾赞叹道:“‘耕织图’为康熙官窑精品,兼有御制诗,楷亦精美,声价殆侔于鸡缸也”。

本次四季拍卖会的瓷器、玉器、工艺品部分,共呈现《百瓷集韵——四季瓷器夜场》《掌玩心悦——四季瓷器工艺品夜场》《嘉友藏瓷》《瓷器玉器 工艺品》4个专场近2000件拍品。

清版画第一名品亮相

在古籍善本部分,设有《古籍善本笔墨文章》《佚斋东瀛旧藏》2个专场共计631件拍品,涵盖明清佳椠、金石碑帖、名家墨宝等各门类,并辟有同一藏家等专题,精彩纷呈。其中,清版画第一名品《凌烟阁功臣图》雕工精细,难得一见。

同时,本期拍卖延续上期“东瀛旧藏”系列,再次推出“佚斋东瀛旧藏”专场,甄选自东瀛而来的精品藏品105件,均为无底价起拍。内含历代书法、绘画、印章、碑帖等多个品类,琳琅满目,精彩纷呈,可供藏家细细品鉴挑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