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税务赋能 助力东莞新基建产业链企业逆势突围

当地税务部门通过优化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抢夺市场“新风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GA12    作者:陈燕

东莞某新基建供应链企业生产车间,今年以来,位于松山湖、大岭山内的多家新基建企业都呈现逆势增长的良好势头。

南都讯 4月份一个月的营业收入接近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第一季度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已接订单及招标份额达到全年目标的87.5%,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300%……日前,“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采风活动,南都记者走进东莞。今年疫情期间,广东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为企业充盈资金“活水”,东莞新基建产业链企业在一季度交出亮眼成绩单。与此同时,后疫情时期,税务部门还通过优服务等措施,助力新基建企业快速抢夺市场“新风口”。

疫情期间 减税助企业满产满工

2020年,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基建”成为新时代经济热词,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勃勃生机。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松山湖、大岭山内的多家新基建企业逆势增长。

今年,国内屈指可数拥有5G光通讯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广东光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光智公司”)的订单迎来爆发式增长,是去年底的3到5倍。仅4月份一个月的营业收入就已接近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

在松山湖的广东大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大普公司”)第一季度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已接订单及招标份额达到全年目标的87.5%。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拓斯达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将近300%。

上述逆势增长的企业,除了站在“新基建”新风口上,税收政策减免也给了它们复工复产很大的助力。“其实在第一季度的时候,我们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资金吃紧,上游供应商没有复工导致原材料采购受阻,3月中旬以后,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税收优惠政策也及时‘雪中送炭’,我们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加了58.88%。”大普公司财务总监徐敏如是说。

后疫情时期,税务服务助企业提速

后疫情时期,随着企业产能恢复,为助力企业更好地抢夺市场机遇,东莞税务部门在便民办税服务措施上也持续“添力”。“我们的全资子公司产能恢复后,订单也上涨了,原来200多份的发票限额就不够用了,但又担心开票会因疫情延迟”,拓斯达公司财务总监周永冲在接到东莞大岭山税务部门“春风问需队”的来电时提出了这个问题。

税务部门决定对该公司取消实地核查环节,并通过视频电话“见屏如面”辅导该企业的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正确填写、提交发票增量的申请,开通绿色办税通道、加快审批速度,实现发票申领配送全程“非接触”。“几百份的发票半小时就审批完成了,还能免费给我们邮寄上门,真的是非常贴心,现在我们的发票量已经增加到了1000多份,可以放心地向客户开出发票了”,周永冲说。

在目前疫情渐趋平稳的态势下,大普公司有进一步加强海外市场拓展的规划,税收服务也紧跟而上,东莞松山湖税务部门“因企施策”保障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坚持“一企一策”“一类一策”,如面向大普公司这类出口型企业坚持“快审快退”的出口退税管理原则,最大限度精简报送材料、压缩审批环节,以电子数据方式实时流转退库资料,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高效传递,将出口退税正常办理时间再提速20%。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黄芳芳 陈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