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

“希望AI更多地赋能基层卫生服务行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版次:GA11    作者:叶露 马宁宁

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在接受南都专访时提到,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人工智能应用是AI合成主播,最期待人工智能与医疗的结合。今年,王小川则将带着《关于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关于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案参加两会。

5月17日,王小川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AI合成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与发展速度相比较为滞后。而在谈及AI与互联网的结合时,他则更多地分享了AI如何赋能医疗及面临的挑战。

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

南都:请介绍一下你今年的提案方向。

王小川:提案主要集中在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及医疗与人工智能结合等方面。AI主要是谈技术发展与规范兼顾。其中,AI合成技术在各领域实现广泛应用,但不法分子利用合成的音视频进行诈骗等行为时有发生,而与技术的发展速度和公众对相关风险的高度关注度相比,行业发展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则。

同时,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关注到,在导致贫困发生的多个原因中,因病致贫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按照现在的资源分配,每一个家庭医生要面对5000个人,这是超负荷的。我们希望AI技术能更多地赋能基层卫生服务行业,比如数字家庭医生等。

南都:刚提到的AI合成技术存在风险,针对这块有何建议?

王小川:首先,实施分类监管,依据不同的场景精准施策,比如人脸合成,运用到具体的领域需要有不同的规范。其次,加快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立行业参与者广泛认同的框架协议,包括技术的风险讨论,排除公众的担忧,促进行业更快发展。

我们呼吁国家和行业在立法、技术标准、技术规范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期待家用医疗级别的AI硬件

南都:疫情期间,你最看好的科技战疫的应用是什么?

王小川:最看好的应用是进入各个公共场所里面时的身份识别系统。虽然听着挺小,但如果是进行信息登记的话,可能会存在所填信息与本人不符等问题,这个身份识别系统背后就是典型的大数据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从这一点可以看到的是政府在社会治理上对信息技术的采用。

南都:接下来,你还期待哪些科技创新成果在医疗方面的应用?

王小川:比较期待家用医疗级别的AI硬件,能更好地帮助患者收集医疗数据,比如血糖血氧,给医生提供诊断的依据;第二是家庭医生人工智能机器人,因为现在中国全科医生的数量、家庭医生的数量有瓶颈,因此AI在健康咨询、分诊转诊等方面的赋能可以起到补充。

AI能力需与领域知识充分融合

南都:AI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

王小川:阿尔法狗给全民做了一次AI的科普,投资涌入之后,市场期望过高,现在到了AI期待值的衰退期,进入到真真实实的AI赋能中,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信息化的高度使用及产业互联网的进行,都会使得AI逐步赋能行业,提高效率,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南都:AI技术如何给想做互联网医疗的IT企业赋能呢?

王小川:做搜索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在信息当中产生收集和计算的能力,我们将这一通用的能力拓展至专业的医疗领域,此前推出“搜狗明医”,把问答聚焦在医疗领域;近期推出营养助手,利用AI进行个性化定制;其次,家用级别的智能硬件也是AI赋能后拓展的新场景,今年会推出个人便携的AI硬件;最后则是数字家庭医生,相关硬件做信息采集,比如血氧等生理指标,与软件进行联动,为用户提供与医疗健康咨询,同时在后面能跟社区、三甲医院等进行连接。

南都:AI与医疗结合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王小川:现阶段AI进入医疗领域核心需要的是领域知识,因为如果不在该领域有充分学习的话,AI能力发展很慢,所以一方面希望能和医生群体之间建立更好的互动,另一方面,希望医疗体系能建立信任关系,让机器能承担部分作用,比如数字化家庭医生或者帮助家庭医生承担数字化工作。

南都:随着AI技术的优化,精准的个性化推荐被广泛使用,你认为怎样才能在用户体验和隐私保护中取得平衡?

王小川:用户与企业间存在信任契约,在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企业通过对用户的个性化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企业端则需要防止用户数据的泄露,在合法的情况下只收集必要的数据,也要对数据存储有必要的安全保障。

采写:南都记者 叶露 马宁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