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

“经济全球化将继续,但形态会有大变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版次:GA11    作者:孔学劭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受访者供图

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正式召开。近日,南都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李东生表示,今年两会,他将提出三个建议:一是企业的国际化、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如何有效推进;二是关于国家如何加快科技技术能力的提升;三是关于证券市场的改革。

“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变”

近年来,“逆全球化”趋势开始冒头,特别是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肆虐,疫情的不确定性也使得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李东生今年两会的第一份建议是关于企业的国际化、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如何有效推进。

李东生告诉南都记者,这两年逆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对中国企业全球化造成了很大的干扰。他说,这次全球疫情的蔓延,更为逆全球化带来了很多“借口”,也给中国企业带来很大的困难。他表示,逆全球化的趋势及西方国家对于中国从贸易到科技、到各个方面设立的一些壁垒和障碍,都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和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带来深远的影响。

为此,李东生建议国家要适应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规则变化,提早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来支持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他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市场发展的选择,它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所以经济全球化一定会继续下去,但是它的形态会有很大的变化,规则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它将使全球经济格局发生变化。

“未来中国不单只是世界工厂”

在谈到中国企业要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变化时,李东生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自身的核心能力。经济全球化,全球产业竞争,最重要的是要有相对比较优势。”对企业来说一定要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有自己的竞争壁垒。此外,他表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规划也应该相应做出一些改变。中国企业不只是把产品卖到全球,而是在全球构建产业链和供应链。

李东生还建议,政府对于部分受影响比较大的企业阶段性给予补贴,给予需要调整自己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的企业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变化。“未来中国不单只是世界工厂,中国企业也会把中国的工厂建到全球,中国不但会向全世界输出产品,中国也会向全世界购买产品,中国会更深度地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里,这也是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动力。”李东生说。

李东生认为,“在(我们所处的)高科技、重资产、创新型的科技制造业里面,我们要取得未来能够持续经营发展的机会,一定要以‘全球领先、中国领先’,至少要以‘行业领先’为目标来构筑我们的竞争力。”

大湾区未来将成中国经济增长最快区域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话题,李东生称粤港澳大湾区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区域,“大湾区本身经济基础非常好,又有香港作为对外的窗口,所以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落地能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李东生告诉南都记者,国内大湾区的“9+2”相关城市,特别是核心推动的像广州、深圳都非常积极,做了很多安排和部署,投入了很多资源。他说,深圳交通往来便利,作为一个中枢的管理和进出口枢纽是非常合适的,香港、深圳港口加起来是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一个港口区。此外,深圳的科技能力也特别有优势,在深圳有很多科技创新企业,这些科技创新企业在全球都非常有影响力和竞争力。所以未来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的实施落地,深圳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同时,李东生认为广州作为华南的经济中心,有非常好的高校、科研所等资源,华南地区高校科研所最多、大学毕业生最多,所以科技人才基础最好,加上广州的制造业基础也非常好,“未来我们会在广州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李东生今年还建议将我国证券市场交易时间,从4小时增加到5小时。他说,国内证券市场交易时间和交易天数相对各个国家是最短的,中国投资者就会面临额外的风险,企业增加交易对冲的风险。其还表示这个延长证券市场交易时间建议在大湾区先试先行。

采写:南都记者 孔学劭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