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表履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GA10    作者:刘嫚

如何监督代表履职?

完善退出机制

加强资格审查

如何加强对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管理监督?5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在回答南都记者提问时表示,统一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的基本内容,推进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答复称,完善代表退出机制。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加强代表会风会纪教育,确保大会风清气正。

联络局还表示,引导代表珍视代表身份,自觉履行代表义务,严格要求自己,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原选举单位监督。

如何保障代表履职经费?

根据实际需要

将会逐步提高

如何帮助全国人大代表解决履职困难?5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在回答南都记者提问时表示,为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以及参加统一组织的闭会期间活动发放临时补助。

答复称,按照《关于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要求,健全代表履职经费保障机制,根据实际需要逐步提高代表活动经费水平。

据介绍,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闭会期间活动,由代表活动经费予以保障。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通讯、交通等费用的补贴,按照每位代表每月200元的标准包干使用。

同时,为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以及参加统一组织的闭会期间活动发放临时补助。将探视、慰问患病等特殊情况的代表的必要费用纳入代表活动经费使用范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