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支一扶”代表莫世忠:

在乡村推广街舞,为孩子种下舞蹈的种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GA09    作者:丁慧

莫世忠正在教同学们跳舞。 受访者供图

每周六晚上8点,肇庆封开县人民广场都很热闹,下到五六岁的小朋友,上到四五十岁的阿姨,都在这里跳广场舞,不过这场广场舞却非同寻常,这其实是免费的街舞培训,而这位培训师就是莫世忠。“街舞王子”莫世忠是肇庆市封开县附近远近闻名的舞蹈老师。2014年刚毕业的他放弃留在繁华首都的机会,放弃广州市的高薪工作,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了广东省“三支一扶”志愿工作,回到家乡小县城,为家乡封开县的群众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快乐街舞 留下童年美好回忆

莫世忠是“三支一扶”基层一线工作者,在封开县文化馆工作的他,主要负责群众文化辅导、节目编导、活动组织策划等工作,后来他又利用自身的优势,组建了封开县街舞联盟,主要向封开县的孩子普及街舞教育。

“我是高中准备艺考时才对街舞感兴趣的,小县城没有街舞培训班,当时学校只有一位教舞蹈基本功的老师,编舞、练习全靠我自己。”莫世忠说。勤恳练习下,莫世忠考上了北京一所舞蹈资源丰富的大学。

“因为我的求学路很曲折,大学毕业后,我就想回到家乡从事舞蹈教学工作,我想帮助那些和我一样热爱舞蹈,却因为贫困和舞蹈资源的稀缺,而不知怎么学习舞蹈的孩子。”莫世忠对南都记者说。

莫世忠回忆起当初求学时缓缓地说道:“人每个阶段都有一个梦想,每个阶段都有一座山,翻过一座山又会有一座山。以前我想做我们这里跳舞最好的人,当我学成归来的时候我已经做到了,现在的我想在家乡当一个普及街舞的人,让充满青春活力和正能量的街舞文化在家乡生根发芽,我正在做的就是这件事。”

自2014年加入“三支一扶”志愿工作至今6年多的时间里,由莫世忠创编的《我的未来不是梦》、《奇遇记》、《跳舞街》等多个街舞节目在全县16个乡镇、村演出共计300多场,也在不少孩子心中种下了学舞蹈种子。

“我按照‘三支一扶’的模式,找在校大学生跟我一起到偏远乡村,开了一个大学生返乡支教暑期公益舞蹈艺术节,在活动结束的时候在当地的企业、商店、甚至大排档拉赞助策划组织了一场汇报演出,让这些第一次接触舞蹈的孩子也登上漂亮的舞台,在他们的童年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这就是我想做的事。”

莫世忠说:“我今年的目标是,在今年暑假时,把这个工作推广到封开县的16个乡镇,让更多孩子感受到街舞的快乐。”

薪火相传 培养当地街舞老师

莫世忠早已完成了自己当初的梦想,不仅是他们那个县城跳舞跳得最好的人,而且一步步站上了省级、国家级比赛的舞台。2015年“Hiphop达人街舞挑战赛”,他在全省总决赛中拿到亚军。

2017年由莫世忠创编的舞蹈获得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的银奖。同时他还两次在“戴爱莲杯”全国群众舞蹈展演获奖。同年11月以肇庆市冠军队伍身份参加“舞动中国·大中华广场舞国民运动秀”全国总决赛获得亚军,为封开县带来了第3个全国性的舞蹈奖项。

莫世忠和学生一起创办了封开街舞联盟,属于封开县文化馆下的志愿者团队,主要做公益街舞推广和演出活动。

在莫世忠的努力下,他辅导的学员在“广东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广东省少儿艺术花会”等省市比赛中获奖。

2019年底,当初那个跟莫世忠学习街舞的毛头小伙陈建武,也来到了街舞联盟里工作,成为一名街舞教育者。两人相识是在莫世忠到陈建武就读的学校做街舞推广的时候。陈建武说:“我也很喜欢跳舞,可是没有人能教我,我觉得他跳得很好,我就拜师学艺,跟他学习街舞。”

“刚开始什么都不会,莫老师从零开始教起,后来我越来越喜欢。莫老师就邀请我加入封开县街舞联盟这个大家庭,一起做街舞推广普及工作。”陈建武说。“莫老师在日常也非常关心我,有时候我出去表演,还打电话跟他咨询舞蹈技术,他就像我第二个‘爸爸’。”说到这里陈建武笑了。

帮助别人的脚步一直都未曾停下。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莫世忠发起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封开县青少年网络街舞募捐活动”为抗疫募捐物资,他还与肇庆市舞蹈家协会联合创作抗疫街舞作品《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等为全民抗疫鼓舞士气。

莫世忠的妻子陈冰对丈夫的评价是:“从街舞联盟建立开始,公益教学从不间断,他一心只想播种文化,让我也是受益人之一,让我开始感受到街舞的正能量,改变了我,对生活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采写:

南都见习记者 丁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