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

新基建是民营高科技企业重要机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GA09    作者:冯芸清

南都讯 记者冯芸清 陈燕 实习记者梁思华 5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谈到时下大热的“新基建投资”,刘伟表示,新基建能有效拉动国家经济发展,也是民营高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呼吁政府在市场准入上给予自主可控的国有技术和产品更多支持。

应给予国产技术和产品更多支持

随着国家复工复产进一步开展,全国新一轮项目投资迎来开工热潮。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新基建投资”成了大热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多地2020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基建总投资额已超40万亿元。

“之前国家3万亿的基础建设的时候,民营企业分享的份额其实不大,但是这一轮新基建涉及的都是要求高新技术的产业。”刘伟表示,新基建在客观上给中国民营企业带来商机,因为新基建所涵盖的基本都是民营企业具有竞争力领域。

民营企业之所以有竞争力,刘伟认为,是因为它们对于技术和人才的投入,以及机制的灵活性上有天生的优势。因此民营企业应该继续加大对技术的投入、人才的引进,以及业务机制的投资,使得这个核心竞争力更强。“新基建目前已成为国家发展经济的一个主流的发动机,能为众多民营高新科技企业带来很大的成长机会。”刘伟说。

同时,政府也应给予更多支持。刘伟建议,政府应当在场景应用上给予自主可控的国产技术和产品更多支持,这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比减免税收更加有效。“我觉得对于高科技企业,特别是有成长竞争力的企业,更需要的是市场。用新技术用新产品,肯定要打破常规。”刘伟说。

刘伟还表示,对于新基建应当更多地持积极态度。如果能够真正把控新基建的主要发展核心,新基建确实能够真正带动整个中国的经济转型。

建议建立清理和预防拖欠账款长效机制

不过刘伟也指出当前政府必须解决的一些问题。“在部分地区和领域,地方政府长期拖欠企业资金的问题仍无法解决。”刘伟认为,国家这一轮新基建将更大幅度提高各级政府的投资力度,但如果不解决地方政府,包括有些大型国有企业欠款问题,可能会给参与的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因为现在民营企业多数资金紧张,本来是想通过新基建来对冲疫情的影响,如果不解决欠款问题,可能还把这些参与经济建设的企业拖死。”刘伟说,尤其很多项目在签合约之前就要求企业先投入先开工,这时候政府的诚信至关重要。

对此,刘伟呼吁推进法治化进程,强化法治观念与契约精神。他建议,建立清理和预防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加快及时支付款项有关立法,从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处罚措施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解决拖欠账款中的“三角债”问题,防止出现“边清边欠”“清完又欠”等现象。同时,专题研究加快清偿地方政府存量欠款的办法。建议国务院企业减负联席会议设置督导组清查纠正“地方政府将无分歧欠款人为变成有分歧欠款”的错误行为,具体督导相关清欠工作,并应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及机构。

此外,刘伟还建议,加强政府工程项目的审核,源头上杜绝拖欠账款。加大问责力度,提高拖欠失信成本。建议建立健全举报机制,实施党政领导欠款责任“一票否决制”等拖欠监督惩戒机制。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