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援鄂:英雄不问出处,社会不吝掌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9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没有高规格送行,支援武汉的个体医护默默离开”,据南都报道,4月16日,沈阳市民王玉新等来她的核酸检测结果,正式解除隔离,今年正月她以个体身份驰援武汉,直到日前重新回归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

虽然没有出发时的壮行,也没有离汉时高规格的礼遇,但纯粹民间的送行和迎接同样令人动容:武汉志愿者塞给她的手信,离汉登记处民警猛然站起的敬礼,航班机长广播里的专属致敬以及亲友严阵以待的欢迎……“个体”医护王玉新的离汉,依然满是温情。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对所有人而言,这场疫情都猝不及防,但彼时武汉疫情的紧迫,还唤起了王玉新作为一名医护朴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事实上,像王玉新一样的援鄂民间力量还有很多,据当地官方介绍,王玉新参加的志愿者团队“全由线上招募的志愿者组成”,成员来自广东、河南、河北、山东、辽宁等全国各地。

与各地成建制的援鄂相比,他们选择的这趟逆行,可能曾经形单影孤,他们从不同的地方启程,辗转奔赴同一个目标,直到彼此遇见,发现自己并不孤单。而且远不止这一支临时组建的志愿者团队,公开信息显示,诸多有医护执业经验的普通公民以及一些民营医疗机构的从业者,都以个人身份孤身奔赴疫区,汇聚到援鄂的队伍中。他们可能不在抗击疫情的医疗一线,甚至他们坚守的可能只是为战疫服务的普通岗位(社区防疫、医院建筑甚至病区保洁),但却同样为此番武汉战疫贡献了力量。比如因为前期疫情的暴发,武汉的医疗资源一度非常紧张,有众多非新冠肺炎但身患其他紧迫型疾病的患者,迫切需要持续性治疗,而援鄂民间力量的千里驰援,对成建制的专业抗疫战队而言,无疑都是及时、有力的补充。

武汉苏醒,英雄归来。援鄂民间力量的返乡,可能零零落落,但国家和社会同样有必要给其以充分的礼遇和敬意。每次都夹道欢迎或许困难,但不因从武汉归来而被排斥甚至冷遇,应该说绝非苛求。

不图回报可以是英雄的本色,但不该是社会的态度,比如援鄂人员的既定津贴应当足额、及时发放,再比如援鄂民间力量的返乡隔离安排及费用承担,也迫切需要各地予以明确。而这些,可能只是全社会对英雄报以敬意的一个开始。

不论是各地公立医院向湖北、向武汉源源不断输送他们“最硬的鳞”,还是民营医疗机构、个体医护工作者,甚至是有医护学习、执业背景的专业人士,或者因缘际会留在武汉为战疫做出贡献的普通公民……那些防护衣包裹的身形,那些口罩后面的脸庞,那些平静却坚韧的眼神,都应当被铭记,不应当被辜负。

新冠肺炎对全人类而言,无疑都是一场大劫难,在这场必须全民合力的战疫中,英雄自当不问出处,社会亦应不吝掌声。在巨大且不可知的风险面前,每个公民个体的决绝与无畏,都令人感佩。他们平凡的话语和不凡的行动,让人看到现代公民身上的可贵品质,看到国家与社会的成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