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土确诊连续4天破10,常态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9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10、12、11、10,这四个数字是4月14日-17日国家卫健委所通报的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至此,本土病例已连续4天在10例以上,涉及广东、黑龙江、北京等6个省市地区。而在4月18日,媒体又披露了一起哈尔滨本土病例疫情传播链条,据南都报道,此番疫情传播链由1人传染50人,传播方式既有聚集引发也有医院内交叉感染。截至当日,这一链条中共有确诊病例25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

无论是从国家层面的数据,还是从地方层面的个案,都在发出预警:疫情尚未结束,不可提前放松。

若仔细对近期发现的本土病例进行分析拆解,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第二类是关联病例的再次传播,第三类则是本土患者在就医期间的传播。由以上3种类型指向的是疫情防控的3道关口:输入关、生活关和收治关。

根据各地卫健委公开的信息,从第一类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来看,被感染者主要由两种场景被传染病毒:第一种是生活场景,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4月16日广州新增的一名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是一名司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患者近日多次搭载外国籍乘客出入有较多病例报告的场所,且未全程佩戴口罩,没有开车窗;第二种则是医院,据青岛市卫健委报告,4月7日,青岛市新增的两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张某某和邵某某是一对夫妻,张某某因肺部炎症接受治疗期间曾与入境可疑症状人员李某处于同一病区,后李某被确诊,妻子邵某某此后也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因此判断该两名患者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

由此可以看出,案例一是一些实际上已经感染的入境人员的生活流动导致病毒传播,一名存有侥幸心理的司机不注意个人防护因此被感染。案例二则是医院管理工作不到位,既然有患者出现肺部炎症,就应该对其进行流行病学史的调查,并且在其之前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情况下,贸然将张某某与具有可疑症状的入境人员李某置于同一病区,这才致使关联病例发生。

而第二类关联病例的再次传播主要是在被感染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哈尔滨本次1传50人的案例中便涉及因家庭聚餐发生的聚集性传播,不知情的感染者将病毒传给了更多人。该类聚集性传播实际上反映了生活重启和疫情防控的某种矛盾,老百姓有进行社会交往的迫切需要,聚餐反映了这种需求,可这种需求似乎付出了更大的代价,聚餐的人们忘记了自己所处的地区每日都有新增病例,同时还面临边境的防疫压力。因此,对于一些仍承受压力,每日都有新增的地区来说,公众为了自身安全还是应该对这种需求有所克制。

第三类本土患者在就医期间的传播实在不该。也正因为如此,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哈尔滨市胸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计13人被给予处分。综合媒体报道,这三家医院在收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别有:将本应送往隔离病房治疗的患者安排在呼吸内科就诊、患者从咨询发热问题到确诊共用时10天、定点医院未对患者进行收治。医院这些动作的迟缓,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疫情传播的扩大化,甚至一名辽宁籍的女士也在哈尔滨医大一院陪护父亲时被感染,不得不说这是在防疫思想懈怠下引发的次生灾害。

通过这些已知的本土病例,有关部门和医院都应该牢记守土有责,守好上述的3道关口,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防疫物资有了,防控思想松了。而对于公众来说,除了做好日常防护,还应该结合实际环境评估自身行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