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荔湾迈入大建设新纪元

——22个重点项目集中动工 建设总投资191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GA07    作者:

效果图

  专题

3月26日上午,广州市荔湾区委、区政府举办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大会暨集中动工仪式,发出城市建设快马加鞭再提速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加码稳投资稳增长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面对疫情,荔湾区抓项目、稳投资,共22个重点项目参加本次集中动工仪式,建设总投资191亿元,涉及“一带两区”产业项目、生态环保类、社会民生类、城市更新类、基础设施类等项目,将为老城市实现新活力提供新动力,进一步为打造湾区门户奠定基础。

●动工项目亮点

1.引进汇聚高端资源,助力科创区产业发展(“一带两区”产业项目)。共推进广船地块一期项目、鹅潭一号总部项目、黄沙水产新市场、广州国际医药港E地块项目首期、唯品会荔湾区白鹤沙AF021920-2地块项目和沙洛高新创意园共6个项目建设。

2.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城市更新类)。共推进广州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项目、岭南花卉市场B区搬迁升级改造项目、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和广智·176创意园共4个项目建设。

3.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社会民生类)。共推进荔湾区人民医院新建项目、东新高速安置房、西塱农副产品综合交易中心(江楠中心)、暖光工程、110千伏银沙变电站、广钢新城AF040226地块配建小学项目和冷冻厂地块公建配套设施及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共7个项目建设。

4.加快生态环境治理,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生态环保类)。共推进白鹤沙地块水系建设整治工程、沙洛村截污纳管工程和龙溪大道地块水系建设整治工程共3个项目建设。

5.完善市政设施建设,提升交通承载能力(基础设施类)。共推进芳村花园二期西侧规划市政路工程和中山八路交通换乘枢纽综合开发项目共2个项目建设。

全速高效推进施工 项目现场日新月异令人振奋

2019年,荔湾全区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促开工、促进度、促投资、促竣工、促达产,推动一批多年想干而未干的大项目开工建设,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0.84亿元,同比增长13.8%,89个重点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重点项目全速推进

2019年初,荔湾集中攻坚,迅速解决了芳村大道南和康王路下穿隧道征拆难点;4月份,广州国际医药港“健康方舟”封顶;5月份,一举拆除大坦沙铁路桥下1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6月份,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启动建设,26个重点项目集中动工;9月份,永庆坊、沙面、西堤整治提升项目取得显著成效,芳村大道南快捷化改造完工通车;12月底,省“三馆合一”项目奠基,如意大道举行动工仪式。

花絮: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除以辖区土地面积来计算全域的投资强度,会发现荔湾的投资强度在广州“中心四区”中高居前列,同时也远高于非中心城区。以这样的投资强度再坚持几年,荔湾的城区面貌有望实现突飞猛进的变化。

全年119项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0亿元

2020年以来,荔湾区继续千方百计促固投,顶住疫情防控巨大压力有序启动“百日攻坚”,如期推动了一批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笔者发现,在荔湾区2020年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共14项,比2019年增加3项,新开工项目7项。

●脱胎换骨新荔湾

“一带两区”(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海龙广佛高质量发展科创示范区、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发展新格局逐步构建,核心产业平台渐成气候。白鹅谭中心商务区今年将加快推进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鹅潭一号总部、碧桂园恒基地块等重大项目,未来将打造广州中心城区西翼CBD、总部经济、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与中轴线上的珠江新城、广州塔周边、琵洲“黄金三角区”和东部金融城遥相呼应,构成东西相望、并驾齐驱之势;值得关注的是,白鹅潭沿江30平方公里将拥有2200万平方米的商办面积,未来或超过珠江新城核心区加上金融城商办面积的总和;海龙科创示范区到去年底开工项目达到7个,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创新大脑正逐步成型,5年后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同时,广州新一轮工业产业区块划定中,荔湾有区块26个,面积达到4.79平方公里,仅东沙片区内就达到163.98公顷。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实施意见已经印发,永庆坊二期等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岭南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创新发展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前景可期。

交通路网密度大幅提升,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不断完善。龙溪路升级改造工程(东段)、广钢新城一期等一批道路将完成建设建设。同时,如意坊隧道、如意大道、康王路下穿隧道、广佛放射线二期等重大项目也将稳步推进,东沙隧道将落地实施,经过统计,近期荔湾区正在实施的和计划实施的道路总长达到32千米,建成后,全区的路网密度将从现在的4.6km/平方公里上升到5.12km/平方公里,未来荔湾将真正成为广州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成为“广佛极点”上广泛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资源高地。

城中村改造遍地开花,城区面貌实现质的飞越。经摸查,荔湾集体土地面积达到22平方公里,占全区土地面积的37.2%。2020年,荔湾区重点推进城市更新项目26项,其中,三旧改造项目21项,能够进一步盘活资源,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发展,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城区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不断呈现。通过实施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荔湾的城市客厅和重要交通节点已经打扫得更加干净。同时,荔湾区还将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学校、医院、文化场馆,配齐变电站、消防站等基础设施,推进一批老旧小区微改造、治水治污、园林绿化项目,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最终实现荔湾群众幸福感的大提升。

荔湾已经全面掀起大建设新高潮,将在老城市新活力新征程中再展雄风、再创辉煌,波澜壮阔的崭新篇章已经摆在社会各界的眼前,前景光明、令人振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