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跑者”刘雪霞:

来不及准备就面对了第一次死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GA16    作者:董晓妍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护士长,汕头大学医学院医学硕士刘雪霞

派驻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

  刘雪霞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护士长,汕头大学医学院医学硕士。作为汕头市首批、广东省第二批驰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支援汉口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他们是整个医院跑得最快的一群人。

为支援武汉前线,这群汉口医院的广东护士们,一个顶仨,成了整个医院跑得最快的一群人。刘雪霞也是其中一个。作为此次广东医疗队支援武汉新冠肺炎的一员,这个来自汕头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护士长,带着南方女孩的沉静,第一次踏足荆楚大地。

1月28日晚上10点,飞机落地的一刻,巨大的轰鸣声瞬间响起,刘雪霞的心里咯噔一下。

这是她第一次来武汉。

后来,她在寄给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家书里写到,“偌大的城市安静得如同没有白天。人和人之间没有亲密的交流,宽广的道路是空荡荡的,我心疼武汉。”

在遥远的南部城市,刘雪霞的家乡汕头,她度过了自己护理学习的漫长生涯。大学的时候学了护理专业,2006年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职,一干就是14年。

所以大年初二,决定要去武汉支援的时候,她没太多犹豫。“家里有人照顾,本身经验也够,我觉得就可以了。”

但说不匆忙是假,说不紧张也不现实。刘雪霞和同事们,一行147个人下了飞机,车子一路朝着宾馆开,不堵车,速度硬是没降下来过。

她知道留给自己准备的时间不多了。此刻距离正式进入病区,还有36个小时。

进入汉口医院前,知识培训、技能学习,只有一天半的时间。

这一天半里,刘雪霞把一件事干了无数遍:穿上防护服,再小心翼翼地脱掉。

刘雪霞是此行9名护士长之一,因此被选为护理组组长,和14名护士组成一个护理组。1月30日下午,为了提前了解医院和科室环境,刘雪霞和首轮接班的医生们一起前往汉口医院。

这里是第一批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非传染病的专科医院。

来不及犹豫,十几个接班者就在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换防护服,互相检查,再互相写上名字。

“我们这群护士,就是整栋楼里跑得最快的人。”

跑得不快是不行的。一床的病人正在按铃,三床的病人病情又加重了,五床的急着插尿管,七床刚刚小便等着处理。等一下,四床的先抢救!

刘雪霞和同事们发现,靠病区现有的氧流量,就算是开到最大,也只是平常医院低流量的水平。“这根本不能满足患者使用,氧气不够是绝对不行的,必须上氧气瓶。”

护士们跑出去,一个个地运,一个个地搬,让病人能够不间断地吸上足够的氧气。

抢救的频率越高,护士就越紧张,意味着工作强度越大。两天后,刘雪霞目睹了第一次死亡。

年轻的护士们有点怕,但刘雪霞相对镇定,全赖于十几年的从业经验,看多了生死。

随即是接二连三的患者抢救,刘雪霞也来不及有什么感触。“太急了,马上要接手下一个人。你只能去想,刚才的病人护理还有什么欠缺,那下一个病人就要做到更好。”

2月16日,武汉下了一场雪。

刘雪霞从来没有见过雪。当天凌晨4点,下了班,夜雪扑面,她只记得冷。

第二天,刘雪霞在宾馆休息。隔着窗户,她看到外面白茫茫一片。

病人的被子够不够?空调有没有热风?刘雪霞没什么心思看雪,想着躺在病床上的病人。

  抗疫感言

我们这群护士,就是整栋楼里跑得最快的人。跑得不快是不行的,病人都等着我们呢。

采写:南都记者 董晓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