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0后专家桑岭:

身处疫情“风暴眼” 曾成功为多名感染者拔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GA16    作者:吴斌 谭庆驹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桑岭

派驻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

  桑岭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曾被评为“广东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广东医院最强科室之实力中青年医生”,多次获得医院优秀员工、最美党员、最佳口碑医师等荣誉称号。

从1月23日奔赴武汉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80后”专家桑岭一直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战斗”。

作为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第一批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被视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风暴眼。坊间流传: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湖北,湖北看武汉,武汉看金银潭。

近日,桑岭在金银潭医院住院楼7楼ICU病区同南都记者分享了在这里工作两个月的感受,虽然压力巨大,但整个医疗团队已经提振士气,已陆续有多位气管插管危重症患者成功拔管。

对于这些患者而言,“插管”意味着他们的病情曾经恶化加重;而拔管则意味着患者的生命已经出现转机。

  对话

  压力很大, 这里收治的都是危重病人

南都:插管和拔管,对于患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桑岭:“插管”意味着病情很危重,无创通气也达不到效果,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考虑做气管插管有创通气,如果不插管,患者可能会呼吸衰竭而死。通常情况下,插管是一种紧急情况,是一种抢救性的处理。医生会判断,一旦患者达到了一定的医学指标,就要实施插管。“拔管”说明患者的呼吸状态已经改善到一定程度了,它反映出病情从加重到改善的一个转变。

南都:拔管的那个瞬间,紧张吗?

桑岭:拔管就是一松气,拔就拔出来了。为什么那一刻内心会有点紧张,每个人都怕失败,害怕患者拔管后情况出现变化。我们会根据重症医学的指标来决定拔不拔管,如果患者已经符合这些指标,情况改善到一定程度了,就应给他尝试机会了。

南都:在救治患者中最担心和最想避免的情况是什么?

桑岭:我希望我们的医护人员都要安安全全。我希望所有同事,不管是武汉本地的,还是一起来支援的同道,在救治病人的同时,大家都要安全。

南都:大家说金银潭医院是疫情风暴眼,你觉得在这工作有什么特别?

桑岭:感觉压力很大。这里收治的都是危重病人。此外,很多感染的医护人员也都会转到金银潭医院来。这种情况下,我们救的更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可能以前并不认识,但你知道,这群感染的医护人员很多是去年11月、12月就开始坚持到我们来,他们倒下,我们不救,说不过去。

  抗疫感言

每一次拔管都应该当成是第一次,对患者来说永远都是第一次,不允许失败。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吴斌

发自武汉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