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医疗队90后女检测工程师支援洪湖:

核酸诊断8天缩至1天 通宵检测每日破千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GA06    作者:向雪妮 黄小殷

90后女检测工程师马丽娜。

“能有机会参与这件事,应该是自己回首一生时,比较亮眼的时刻。”3月20日,广东赴湖北荆州医疗队返程,90后女检测工程师马丽娜也是其中的一员。这一个多月以来,她和广东医疗队成员们每天工作12至16小时,帮助当地梳理改进核酸检测流程,把确诊时间缩短到了0.9天。3月22日,马丽娜告诉南都记者,她已经回到广东,正在佛山接受隔离。她说,等隔离期满后,想回哈尔滨吃顿火锅。

支援:从哈尔滨到广州再赴荆州

29岁的马丽娜是吉林大学微生物学硕士,在黑龙江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工作,平时主要负责检测工作和基因科室的管理。去年10月,她刚办完婚礼,本打算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先在黑龙江的婆婆家过,年后再和丈夫一起回自己的老家山东。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她不得不取消了回山东的计划,辗转奔赴前线。

春节期间各地疫情告急,考虑到哈尔滨可能需要开展相关检测工作,2月2日,马丽娜便从婆婆家回到在哈尔滨的公司,在科室里筹备、待命。

1月30日,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被纳入广东省核酸检测队伍。2月5日,收到总部征集检测人员培训上岗的通知,马丽娜报名去了广州。在进行了安全事项、检测流程等相关培训后,她在广州的实验室里做了4天的核酸检测。

2月10日,广东医疗队对口支援湖北荆州,金域医学也被纳入广东医疗队名单中,负责核酸检测。当公司询问马丽娜的意愿时,她说:“给我报名吧,我可以去。”

2月11日,马丽娜与广东医疗队同步到达,当晚七八点抵达湖北荆州洪湖市。据了解,这一批医疗队成员中还有马丽娜的另外几名同事,其中主要负责检测的是包括她在内的3个人。

提速:确诊时间缩短到0.9天

马丽娜的工作地点在洪湖市人民医院,当晚她在宾馆放下行李后,初步了解了医院实验室的现状——医院实验室里只有一台检测设备,而检验科人员对核酸检测虽有一定了解,但在流程上并没有梳理得很清晰,检测能力有限。

于是,他们24小时内向湖北省卫健委申请由医院自行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获得资质许可。参考广州金域实验室的标准操作流程,帮助医院建立起自己的实验操作流程,并在样本运输、编号流程和结果报告流程上也做了梳理和改进,当地的检测速度有了显著提高。

“2月11日之前,患者的确诊一般需要8天多,2月11日到15日我们到了之后,因为还处在磨合期,有些环节和过程都还在熟悉中,流程还需要梳理,这时是3天多我们就可以把报告给到医生。2月19日是一个节点,我们基本上能够实现当天送来的标本当天就能出结果、发报告,0.9天就能实现诊断。”马丽娜向南都记者回忆道。

日常:每天工作12至16小时

在洪湖市人民医院,包括马丽娜在内的3名检测工程师主要负责实验操作,“一天工作12个小时是很正常的,要是有特殊情况,最长的时候一天能达到16个小时。”

让马丽娜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通宵检测的那3天,他们日检测量突破了1000例。“白天检验科做,晚上我们通宵做。从晚上11点左右进实验室,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七八点之后才出来,中间没法喝水、吃饭或者换衣服。靴套的内层都冒出了一层层水珠。”她对那几天的工作记忆犹新。

归来:想回哈尔滨吃火锅

3月20日,马丽娜跟随医疗队乘坐高铁返程。她还记得,刚到的时候,洪湖市的街道上空荡荡的,“前后左右一看,都没有人,像一座空城。”但在他们离开的那天,她看到街道上开始有了车辆,路两边也有一些环卫工人开始收拾花草了,这座城市正在慢慢复苏。

临别前,荆州市政府给马丽娜等人发了纪念奖杯,上面写着“最美逆行者”和他们的名字。看到自己名字那一刻,她激动得半夜睡不着。

“之前我就是一个做检测工作的,谈不上像医生那样救死扶伤。但是自己能有机会参与到这件事上,应该是自己回首一生时,比较亮眼的时刻。”

如今,马丽娜已经回到广东,正在佛山隔离。她说,隔离期满后,她想回哈尔滨吃一顿火锅。

采写:实习生 郭美婷 南都记者 向雪妮 黄小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