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小时!生死时速

来自广州的ICU战士在武汉协和西院遭遇一场抢救危重症患者硬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GA05    作者:王道斌 李春花

3月21日这天,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团队遭遇了一场特别的硬仗——一名上着ECMO的危重型患者大出血了。为全力挽救患者生命,在领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挪富教授的带领下,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提出召开多学科会诊。

患者经历ECMO支持下转运到CT室检查确定出血部位,到介入室进行手术止血,再回到ICU继续抢救等一系列救治措施,一天一夜后,终于转危为安,生命的希望又再重燃!

64岁患者陈伯,新冠肺炎病程长达2月余,接受有创通气治疗近1月,接受ECMO治疗近20天,血和痰培养呈多重耐药菌感染,于3月13日晚从外院紧急转入协和西院ICU治疗。经过一系列对症支持治疗,面临新冠肺炎并发呼吸衰竭的陈伯,病情原本相对稳定。3月21日晚,他突发腹腔内不明原因出血,出血量超过3000ml!

3月21日22:30 武汉协和西院ICU隔离病区内,广医附属肿瘤医院韦伊尔副主任医师正在1床看着梁常香护师为陈伯静脉输注红细胞。一直行ECMO和有创通气治疗的陈伯,从白天开始血色素和凝血功能便一再报警“危急值”,日间已开始对症支持治疗。眼看着陈伯不明原因的血色素和凝血功能进行性下降,韦伊尔与梁常香守在床旁并密切关注。

23:30 韦伊尔发现陈伯腹部较前膨隆,经检查,临床判断为腹腔内活动性出血,她立刻紧急联系专科会诊。胃肠外科夏泽锋教授立刻通知当值外科医生床旁会诊,结合超声和腹部情况明确腹腔内出血,建议完善检查找出出血原因。

3月22日1:50 接到专科会诊意见的韦伊尔立刻紧急联系领队张挪富教授和徐远达主任。其后,董强梅、李文丰、李超逸等医务人员发现其他异常情况,立刻予对症治疗,维持患者正常生命体征。

9:00早交班后 在ICU医生办公室内,张挪富教授向本院副院长郜勇提出紧急召开多学科诊疗(MDT)会诊的请求。接到紧急会诊通知的胃肠外科高金波主任、消化内科徐风华教授、介入科刘德翰教授、麻醉科肖维民主任、医务科袁凤医生等火速赶回医院参加多学科联合会诊。

10:00 张挪富、徐远达向参与会诊的各科专家简要介绍了病区两名新冠肺炎出血患者陈伯和梁伯的病情。

11:00 经过多科众多专家认真查阅、讨论会诊决定,为了挽救两名患者的生命,必须行CT或DSA检查明确出血部位,再决定是否可行介入或手术止血治疗。然而,危重症患者外出CT检查的转运风险极高,何况腹腔出血的陈伯还上着ECMO……

ICU白衣战士们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只要有一线生机,都愿意倾力救治患者。

11:15 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正式拉开序幕……

按照往常的外出CT路线,患者需要经过一段坑坑洼洼的黄土路,风险太大。于是,主管护师刘川实地探查新路线,同时,领队张挪富多次联系本院领导。最终,在副院长郜勇的协调和医院多部门配合下,打通了绕道大马路的外出CT新路线。

12:30 在紧张有序的护送下,陈伯离开ICU,向着CT室前进。

这段不到500米的路,步步惊心!他们行经住院楼的多个区域,通过院外公路,穿越封闭数月的铁门,来到医技楼。ECMO、呼吸机、氧气筒、心电监护仪、微量注射泵、抢救箱、呼吸球囊等诸多设备环绕床旁。

12:54 陈伯被安全地送达CT室。突然,心电监护仪上闪动红色报警,陈伯血压下降,席寅医生立马调高去甲肾上腺素剂量,并提醒队员以最快的速度完成CT检查。

13:32-13:55 有惊无险,陈伯完成CT检查。经CT室叶天和医生和介入室刘德翰仔细阅片研究,终于找到腹腔内大量出血的元凶——脾脏出血!

13:57  9名白衣战士立刻带齐装备护送陈伯重新启程——前往医技楼2楼介入室行介入手术止血。

14:30 介入手术开始,术中陈伯心率一度低至40次/分,有创血压监测数值测不出。ICU战士立即处理异常情况,在持续静脉输血的同时,进行徒手掰开安瓿、飞速抽吸药液、静推肾上腺素等操作,有序地实施抢救。

16:03 介入止血手术临近尾声,陈伯却又突发心律失常!

16:05 张挪富和徐远达在医生办公室始终密切关注着陈伯病情,他们立刻指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护送患者返回ICU病房进行抢救,同时联系副院长郜勇紧急提请心内科周子华主任会诊,并指示陈维校等医务人员做好随时上V-A-V ECMO的准备。

16:30 在温德良、顾葆春、李仕成、黄敬烨、刘川、彭三鑫等ICU战士的护送下,几度挣扎在生死线上的陈伯回到ICU病房。徐远达、陈维校以及其他战士随即展开又一场生死较量——借助床旁彩超的透视对陈伯进行输血,黄敬烨、李仕成谨慎地手动抽吸腹腔积血,降低腹腔压力,彭三鑫也熟练地配合着抢救。

17:00 陈伯上一秒200次/分,下一秒120次/分的“过山车”式室性心律终于转为窦性心律,稳定在80次/分上下。

17:23 心内科周子华主任赶到ICU。张挪富向他介绍了陈伯的病情,随后周子华立刻入舱会诊。

18:05 陈伯的病情稍稳定后,温德良、李仕成、曹训、刘川、刘览霏等白衣战士为了挽救又一个生命再次踏上征途,护送病区另一位消化道出血患者梁伯紧急行数字血管造影检查。

又一轮生死时速转运开始了……

18:20-24日00:20 经过ICU、介入室、胃肠外科、麻醉手术科等团队密切配合下的全力救治,患者梁伯接受手术后,安全地回到ICU病房。

采写、整理:

南都记者 王道斌 李春花 通讯员 郑慧雯 李雯静 梁凯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