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资400亿 茂名最大民营化工项目动工

按国家绿色化工产业方向建成后,将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2日        版次:GA04    作者:吴璇

←项目开工活动。

↑项目开工现场。

南都讯 3月21日,总投资400亿元的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茂名滨海新区动工。该项目是茂名建市61年来最大民营工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对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的发展起到龙头牵引作用,未来将在茂名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助力茂名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茂名市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此前,茂名实现了从油页岩加工到进口原油加工,再到炼化一体化生产的两次产业迭代。此次动工的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是茂名谋求自身的第三次产业迭代,全力推动传统石油化工向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突破口。

项目总投资400亿元,由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省金辉新材料股权投资中心联合,共同在茂名滨海新区打造一个以丙烷脱氢为龙头的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园。

项目规划用地约3800亩,一期项目报批总投资约166亿元,建设2套100万吨/年PDH装置,4套50万吨/年PP装置,2个50000GT(含3个5000GT)泊位的码头及配套库区、公辅设施等,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将于2022年3月建成投产。

据了解,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具有产业链条长、集聚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特点。项目一期投产后,每年还将产出8万吨的氢气,一部分将用于船用燃料油提质升级,助力“碧海蓝天工程”,另一部分将与茂名市共同发展氢能产业,助力茂名建成辐射粤、桂、琼三省区的国内知名氢能产业高地,实现茂名市由“油城”向“氢城”的战略转变。

目前,茂名已规划建设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以东华能源项目为龙头,发展延伸产业链,聚焦碳纤维、3D打印、氢能产业等发展方向,加速培育茂名千亿级产业集群。

“项目将为我们下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原材料,”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将对茂名的新材料、新能源的发展起到龙头牵引作用。

许志晖透露,围绕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下游产业链,目前茂名已开展了招商引资活动,且已有一批复合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项目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许志晖表示,该项目也体现了以商引商和产业链引商的效果。

将建成可旅游的花园式工厂

“要遵循一个永恒的主题——安全与环保。”东华能源董事长王铭祥在开工活动上表示,他与许志晖曾就项目约定了几条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安全与环保。“无论是项目设计、设备选型、设施建造还是未来的运营管理,都要让效益和效率服从于安全与环保。我们的目标是:未来的化工厂将成为一个可旅游的花园式工厂,”王铭祥说。

该项目独家采用美国著名的霍尼韦尔UOP专利商的最新工艺,被认为是中美在竞争与合作中寻求双赢的具体实践。

新技术将为行业提供更有效率,运营成本更低,更环保的技术解决方案。据介绍,这种更先进的制丙烯工艺,最大的亮点是单程转化率提高了近一倍,能耗节约了30%,装置占地面积减少25%。此外,其采用环境友好型催化剂且装置长周期运转3年以上,投资成本也大大节约。

据悉,项目按照国家绿色化工产业方向建成后,将在茂名打造成一张绿色工业旅游的亮丽名片。

“保姆式”服务带来“加速度”

值得关注的是,东华能源项目从2019年9月16日在广州签署投资协议到12月3日正式挂牌成立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实现了从“一纸合同”到“上马实施”。此外,该项目的各环节都是“加速度”在进行:13天即获得338亩项目首期用地批复,签约半年开始动工,3年后项目一期将建成投产……

“来到茂名之后,我们的发展超出了预想,”东华能源相关负责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

项目推进“加速度”的背后,是茂名举全市之力、高规格统筹协调,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据了解,项目落地过程中,茂名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正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在每一个项目落地的每一个环节发挥积极作用,项目落地工作群每天向领导小组汇报各项工作进展。“在整个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我们确实创造了很多过去做不到的事情,”许志晖说。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采写:

南都记者 吴璇

摄影:

南都记者 冯宙锋

视频:

南都记者 陈志刚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