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状元十年放不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2日        版次:GA12    作者:陆春祥

□ 陆春祥

  笔记新说

罗念庵中状元后,脸上经常有喜色。他夫人问他:状元几年一个呢?罗答:三年一个。夫人笑了:如果三年一个,那也不止你一个状元呀,你为啥这么长时好高兴呢?罗则自言自语道:我呀,状元二字,胸中十年都不能排解。

由此可以看出,罗念庵也是实话实说。功名利禄的吸引力,既便英雄豪杰,也难放下,几无例外。(明朝江盈科《谐史》)

江西吉水人罗念庵,嘉靖八年的状元,明代杰出的地理制图学家。从史料上看,罗中状元后,授修撰,但因看不惯朝廷的腐败而离开官场,隐居山间做学问,甘于淡泊。而淡泊之人,理论上不应该有十年不忘状元之事。

这则笔记中,江盈科后面的几句评论,其实已经点中要害了,面对功名利禄,一般人的放不下,不仅罗如此,其他人也是如此。

突然想起,清朝李调元《淡墨录》中,有一则“状元是何物”,妙趣横生。

吴县人陈初哲,是乾隆三十七年进士,这一年,他殿试中第一甲第一名,也就是头名状元了。在一个阳光和煦的日子里,陈状元请假南归。走到甜水铺的一个小村子,槐树浓阴,野海棠在路的两边盛开。他神情惬意,着迷了,一边走,一边看,越走越远。

忽然,村子的尽头处,出现一座农家小院。

只见竹扉半开,一漂亮少女,很休闲地倚门斜立,她手上拿着几根柳枝,边搓边玩,嘴里还嗤嗤而笑。

此情此景,陈状元魂飞色夺,一时愣在那里了。好长时间回过神来,状元鼓起勇气,和女孩搭讪。这样的美女子,一定要设法将她泡上。

女孩很淡定,只是喊她母亲出来。见到母亲,陈状元开始自我介绍了:我是状元。女孩母亲问:状元是什么东西啊?陈状元答:进士的第一名,皇帝亲自出题批卷,我们的名字都要登在金榜上的。陈见此对母女,连状元也不知道,就结结巴巴不知道如何解释了。女孩母亲又问了:几年出一个啊?陈状元回答:三年出一个。那女孩子就在边上笑了:我还以为状元是千古一人呢,原来只三年一个。

陈状元确实是看中了这个女孩,也不管她们有没有文化,懂不懂状元了。他于是拿出两块金子给女孩母亲,想作为聘礼。女孩母亲拿着金子,摩挲再三,又好奇地问了:这个什么东西啊?闻闻没有香味,放在手上还冷冰冰的。陈状元心里大惊,这对母女什么人啊,连钱也不认识:这个东西叫黄金,你们得到它,天冷了可以用它来买衣服穿,饿了可以买粮食吃。女孩母亲似乎恍然大悟的样子:我家有桑树百株,良田数亩,不会受冻挨饿,这个黄金,还给你吧。说完就将黄金丢到地上,不再理陈状元了。

陈状元的心情一定很坏,好好的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呢?这个世界上难道还有不喜欢状元,不喜欢金子的人啊?

这对母女,只靠自己的双手生活。不慕名,管它状元榜眼;不慕利,利我自有之呢。状元是什么东西啊?一千年出一个吗?

这样的当头棒喝,虽不是晴天霹雳,却也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