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武汉加鱼,让生活有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想吃鱼?安排!3月12日,武汉发布鲜鱼消费进社区工作方案,要求六个新城区对口保障中心城区鲜鱼供应,优先满足困难群体鲜鱼消费需求,保证鲜鱼质量,平抑市场物价,最终实现鲜鱼消费进社区全覆盖。第二天,咸宁市从渔场装上20万斤活鱼,将其送往武汉硚口区11个街道下辖社区。

武汉人有多喜欢吃鱼?一个民间的段子或许能够让人有所体会:只有99%的武汉人喜欢吃鱼,因为剩下的1%对鱼过敏。对鱼的喜爱也让武汉人开发出了鱼的多种吃法,以至于有自媒体凭借着武汉“哪里的武昌鱼最正宗”“哪里的土匪鱼更野性”“哪里的酸菜鱼更有味”就能够写出一篇数千字的文章。

由此看出鱼在武汉人心中的地位。可以说,鱼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武汉人的生活品质。每天能吃到多少鱼,能吃到多少不同做法的鱼或许是武汉人幸福感的来源之一。对于绝大多数武汉人,鱼的地位就如同意大利人之于比萨,巴西人之于烤肉般重要。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食客吃鱼的通道,但当本轮疫情在我国的流行高峰过去之时,第一时间保障鲜鱼供应带有了维持武汉人“生活体面”的意味。

进一步说,“将活鱼最快分发到市民手中”便是在受到疫情影响,鲜鱼的配送和保障工作存在一定难度后加快保障物资供应的一种方式。与之前不同的是,以前配送的是蔬菜、肉类,这类生活物资在特殊时期对于配送条件的要求相对较低,而这次配送的是鲜鱼、活鱼,这无疑在运输工具、保鲜手段、分发时间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蔬菜、肉类到鱼,食材的变化牵动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考验整个地区自上而下的行动力。例如,此前有送货司机反映,手里的证离开了属地不好使,那么当水产运输车离开当地驶入武汉,离开武汉驶回当地时能否顺利?又如,此前武汉某社区用环卫车运送平价肉引发争议,紧急调配了冷链车后问题才被解决,这一次运输活鱼的车辆是否充足?再有,配送的鲜鱼价格是否亲民,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活鱼的价格又是否可以让大多数居民接受?从这个角度看,“为武汉加鱼”似乎又没有那么简单。

好消息是,根据国家卫健委3月13日的数据,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而从目前的媒体报道上,加鱼行动进行得非常顺利,一些社区的居民也都吃到了活鱼,这说明疫情形势向好后,支撑加鱼行动背后的渠道、交通、市场等各个环节都运转良好,也说明武汉生活物资的供应得到了更大程度的保障。如今,武汉人民的餐桌上摆上鱼已经没有那么费劲了,相信好消息会一个接一个传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