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时开学不宜一刀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史上“最长寒假”何时能结束?啥时候可以告别网课,开学复课?步入3月中旬,眼看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看着在家里宅了很久的孩子,“学校到底什么时候开学”,就自然成了人们高度关注的问题。

媒体报道,继青海部分学校于3月9日开学、青海成为今年春季全国第一个学校开学的省份之后,最近一段时间,已有几个省区明确了中小学开学的时间:贵州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学生将于3月16日正式开学;山西全省域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开学做准备;西藏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到3月下旬开学……

青海省何以能够最早“官宣”开学?显然与当地的疫情风险较低密不可分。

从2月21日最后两例新冠肺炎病例出院至今,青海省已实现“三清零”(确诊病例治愈“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所有疫点“清零”),自2月6日起至今,该省连续30多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疫情风险较低,这是青海最早宣布开学的重要基础。尽管如此,青海目前只是对部分学校开学,无疑又代表了一种审慎的态度。

青海的开学对其他地区有无借鉴意义?究竟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开学?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近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给予了回应。王登峰强调,教育部对开学有原则性要求,即“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王登峰同时表示,各地是否达到开学的标准,要看专家的研判,“青海、山西、贵州等地在做出开学决定的时候,也认真听取了疾控专家的意见,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和条件”。

看来,在各地疫情形势不尽一致的情况下,何时开学现在还不能给出一刀切的答案。这是一种务实而灵活的态度。

对地方来说,本地疫情的风险已经很低,这是开学的前提。但准确判断本地疫情,还不能自说自话,必须依据专家的研判。而即使具备了前提条件,也不能麻痹大意,三个工作不可或缺,一是防控的物资必须储备充足,二是防控的机制不能松懈,三是针对开学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需要准备好周密的预案。

青海的实践颇有借鉴价值。为全力保障春季学期开学,青海省教育厅发布了“两案七制”,即学校春季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及疫情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师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报告、复课证明查验、健康教育、通风消毒共七项制度。公安、交通、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则一方面为各学校协调防控物资,另一方面以校园为中心积极开展社会环境整治,确保学生安心学习。种种措施都在表明,学校复学,真不是学校乃至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情。

青海、贵州等一个个省区陆续开学,其他地方还要等多久?仅仅着急是没有用的,在这个问题上,扎实、有序比什么都重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