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治愈归来组团欢迎,是在拖战疫后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01日        版次:GA02    作者:晏文龙

一场小区欢迎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回家的仪式让8人被送至集中隔离点观察。日前,为了欢迎徐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归来,患者的邻居们自发组织了一场欢迎仪式,既有横幅又有蛋糕,好不热闹。

然而,该患者随后复查核酸转阳,不得不重新住院接受治疗,参加欢迎仪式的居民中,8名密切接触者也被隔离。患者邻居介绍,患者老王住院期间,整个单元27户建了一个微信群,在日常的聊天中,邻里关系更近了。因此当群里有人提出欢迎老王回家的建议后,他们就积极响应了。

欢迎仪式成了真闹剧让人唏嘘。作为邻居,患者老王治愈回家当然值得欢迎,尤其是在邻里关系通过本次疫情得到增进的情况下,欢迎更是人情味的体现。但是,在部分出院患者核酸检测转阳的已有案例下,拉横幅、送蛋糕等人群聚集的仪式显然不合时宜。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目前没有发生核酸复检为阳性者再传染的现象,但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型传染病,其致病机理、疾病全貌、病程特点尚未完全得到医学确认。即便是万分之一的感染可能,落到个人头上也是100%。特殊时期,不聚集就是邻里之间表达情谊最好的仪式,“感情深,微信聊”“一切都在微信里了”更应该是当下的常态。

不过,事件发酵后也有网友提出质疑:欢迎仪式究竟是否真的为居民“自发”组织,邻里之间的自发欢迎真的要拉出“浓浓邻里情,我们欢迎您回家”12个大字的横幅吗?真的会有媒体记者闻声而来到场进行直播采访吗?真的会有徐州天山社区党委书记亲手送上蛋糕吗?

并且,从第二天当地媒体《都市晨报》的报道来看,一行文字十分显眼——“我们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会将继续积极努力做好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工作。”和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文这番宣传味浓浓的表态,更是给这次人为制造的隔离闹剧增添了一丝策划色彩。

如今,究竟欢迎仪式是自发组织还是另有隐情已有呈现“罗生门”之势。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尚未结束,不管是出于邻里之间的热心还是出于对关爱“首例患者”的宣传需求,都要遵从大环境下防控疫情的现实需求,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云欢迎”也是情谊,线上建立的邻里情回到线上才更显特别,一定要举办仪式,等到疫情过后也来得及。

□晏文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