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的色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9日        版次:GA13    作者:蔡蔼萌

  童星

  蔡蔼萌  广州  小学生

墙角的砖缝边,躲着一不知名的种子,也许是风吹来的。起初,我瞧不起它。它又黑又瘦,似乎经历了很远的旅程,又似乎,一点依靠也没有。我觉得,它迟早会死掉的。

然而,细细地盯着看,却感觉那粒种子仿佛有一股力量在往上涌,仿佛在和我打赌似的。

之后的几天,一直是雷暴天气。砖缝中的泥土,被一阵又一阵狂风暴雨冲刷。墙边植物漂亮的花都被打下来了,一瓣一瓣散落各处。叶子也被打得无精打采地垂下了头。只有种子还夹在砖缝中。对它来说,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它能存活下来吗?不知道为什么,我开始为那颗种子感到深深的担忧。

数天后的一个早晨,我撑伞漫步在雨中。无意间一瞥,砖缝中,竟冒出了一点新绿。

是那颗种子!

它竟然神奇地存活了下来,冒出了一截小苗!在这冷风冷雨中,这颗种子坚强地从砖缝中冲出来。坚硬的外壳中露出的一抹青翠的色彩,在钢珠般的雨点袭击下从砖缝中拔地而起,那是生命的色彩。

我开始反思起自己对生命的轻视,脑海中回想起这些生命现象:

树,砍断了,雨点一撒,还能再生。

草,烧尽了,春风一吹,还能再长。

花,凋谢了,种子一落,还能再开……

我明白了,生命的力量是坚韧不拔的。海伦·凯勒在聋哑加失明的情况下考入了哈佛大学成为十九世纪影响力最大的人物之一;克劳德·莫奈在眼睛几乎失明的情况下依然画出了名作《睡莲》;史蒂芬·霍金在全身僵硬只能用意念操控身体维持系统的情况下仍然有科研成果面世,并写出《时间简史》……生命是有限的,但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勇敢面对每一天。谁都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绘出属于自己的多彩生活。生命的色彩,是一道天边最美的彩虹。用命运之笔把人生涂得更加多姿多彩,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