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们的除夕餐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9日        版次:GA13    作者:龚慧枫

  食货志

  龚慧枫  广州

近年迷上了美食文学。细读各类美食文字,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女作家大多善烹饪,懂吃也懂得食物的真意,这大概是缘于她们感性、关注细节、关注生活的特质,于是“吃”这件事在她们的妙笔生花之下自然也是一派活色生香。

作为中国人最具生命情感的日子,除夕的餐桌注定是美食荟萃、精彩纷呈的,女作家们的除夕餐桌尤是如此:

出生在重庆的虹影,其文字风格诡秘犀利、娇娆奇幻,同时她又是个家乡情意结极深的人。因此在虹影的除夕餐桌上,我们会读到她在年前充满创意地用盐、花椒和酒调味风干一只鸭子,除夕那天蒸好切件,同桌还有怀旧风味的家乡香肠和腊肉做的饭团。最使虹影念念不忘的,还是童年时的家乡团圆菜香菇菜心(表示亲情浓郁)、香桂烤鱼(表示年年有余)、酒酿汤圆(表示全家团圆)、毛血旺(表示来年兴旺),以及她特别喜欢的咸肉丁馅的汤圆,这大概源于虹影一直渴慕而不得的阖家团圆情愫。

沪上女作家孔明珠写美食幽默真切,轻松随和。她回忆中的童年时代年夜饭,光是备料都得提前一个多月。她家籍贯浙江,所备的菜式是浙江风味,风干鳗鲞、酱肉、酱鸭得预先做起来,用鲜酱油白糖和高粱酒把新鲜宁蚶浸泡成醉蚶,调好了肉酱煎蛋饺,还要买来老豆腐搅碎,放入开洋(虾米)、香菇末和生粉,团成小团子进油锅炸家乡豆腐丸子。上海人的年夜饭上菜次序颇有讲究,以冷盘为首,炒菜、大菜次之,然后是暖锅,最后是甜羹,待到一一吃完,这年的年夜饭才告落幕。有着七个孩子的庞大家庭,新年繁琐喜庆的仪式感是每个孩子成年后难以磨灭的记忆吧。

台湾作家张曼娟的爱情小说写得缠绵悱恻,却甚少有人知道她把饮食作为自己生之欢愉所在。籍贯河北的她即便生于台湾长于台湾,一家饮食口味仍是改不了北方风味,除夕夜她家的餐桌往往是一锅热气腾腾的酸菜白肉火锅,自制的酸菜,煮过的白肉,除此之外还有牛肉、绿豆丸子、螃蟹、鲜虾与蛤蜊,嫩豆腐是煎过的,入锅不易散化;冻豆腐是自己冰成的,猪血也要先用韭菜葱姜加酒炒过,以期口感更加鲜润。

江献珠是民国初年羊城首席美食家江太史的后人,也是知名的烹饪作家。江家的除夕餐桌摆的是正宗粤式“九大簋”,烧肉、鸡、鸭、炆冬菇、发菜鱼丸、粉丝虾米、腊味、炆笋虾和猪肉汤等,还有精巧的过年小食蔗渣鱼——把鲮鱼先炸香,在大镬内架起一条条的开边甘蔗,用炭火把甘蔗烧至焦糖滴出后,洒下茶叶,排鲮鱼在蔗上,慢慢熏到香气四溢、鲮鱼变得金黄便好。底蕴深厚的钟鸣鼎食之家,饮馔间讲究的无非也是传统与创新的结合。

老子曰:治大国若烹小鲜。揣想对这些女作家而言,治文也如烹饪吧,一样的文字标点,一样的原材佐料,但制作者不同,整治出来的美食文字也各不相同,从一顿年夜饭,我可窥见她们的身世经历、家族传承甚或心路历程,委实有趣。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