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家新

诗人珍爱的那些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9日        版次:GA09    作者:

诗人王家新,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他笑称自己总是在“流浪”。但他离不开诗,离不开诗集,离不开好书。南都记者探访了王家新的书房,听他讲述书、书房、书店的故事。

当被问及在北京是否也会常去逛书店时,王家新说:“北京过去我是万圣书园去得最多,另外一个就是三联书店,其他书店我很少去。万圣书店不太远,有时候我骑自行车去。一个是因为有一种精神的认同感,另外也可以发现一些新书。尤其过年过节,非常安静的时候,对我来讲逛逛书店,那就是我的节日。”王家新还谈起在万圣书园的一次特别经历:“有一次我买书刷卡,卡上有我的名字,万圣书园店员感到很惊讶,你就是王家新老师呀?他说,经常有读者来买和询问你的译作,你有什么新书就告诉我们,我们会去进书。我非常感动。还有一次也是在万圣,被他们的经理认出来,赶紧抱了一堆我的书放在桌子上让我签名。在那里的确有一种知识共同体的感觉,对我来说是一个去处,一个私密的精神家园。”

  详见A16 私家书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