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嘉莹

九十多岁的女主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9日        版次:GA09    作者:

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即将全国艺联公映,这部片子的“女主角”年龄大得惊人,她就是1924年出生的叶嘉莹女士。该片导演陈传兴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

2002年秋,诗人席慕蓉带着叶嘉莹,回到叶赫水寻找蒙古先祖原乡。叶赫那拉部族从前的居地,如今已是一大片玉米田。伫立在高大茂密的枝干之间,叶嘉莹静默了10秒钟,忽然侧过身来,对身后的席慕蓉说:“这不就是那首诗吗?”她旋即吟诵起三千年前的《黍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这是叶嘉莹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掬水月在手》前后历经三年,以此机会能够亲近叶嘉莹,是令陈传兴最满足的事,“我快70岁了,突然有一个机会可以这么亲近地跟她接触,告诉你怎样读杜甫,怎样读苏轼,她为什么就喜欢辛弃疾,王国维在讲什么……哪有人这么幸运的。”

  详见A10-11 文化中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