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718家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完成备案排查

9家线上培训上灰名单被要求整改,今后将动态更新黑白名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GA11    作者:张雅婷

南都讯 1月8日,记者从教育部网站获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718家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在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上提交了备案材料,目前已基本排查完毕,存在问题的机构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今后将动态更新黑白名单。

据了解,2019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网信、电信、公安、广电、“扫黄打非”等部门制订了排查方案,组织对在本省(区、市)申请备案的校外线上培训开展排查,重点审查机构信息、培训内容和培训人员等方面的备案材料,目前已对718家校外线上培训机构、115622名培训人员、3463门课程完成了备案排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提出了整改要求。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经排查发现问题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应当按整改意见进行整改,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陆续公布校外线上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并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进行查处,视情节暂停或停止培训平台运营、下架培训应用、关闭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依法进行经济处罚。

教育部表示,已开展校外线上培训的机构基本完成备案排查,标志着线上线下培训机构在统筹规范管理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今后,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将动态更新线上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公众可随时查询了解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具体信息。

  关注

  “阿凡题”等9机构上灰名单

南都记者发现,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上目前公布了9个灰名单机构,暂未公布黑白名单。灰名单中包括海南阿凡题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有“阿凡题1对1”和“阿凡题名师AI课”两个业务系统,15个课程、14名教师。

什么是灰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曾在2019年7月15日解读《实施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通过审查的、符合要求的培训机构列入到白名单。对于有违规行为的,列到灰名单,要求整改。没有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列入到黑名单,实现动态管理。

目前,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实施意见》已出台关于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的细则,在培训内容及时间、教师资质、信息安全、招生宣传、收费行为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在线教育迎来新监管时代。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各省级细则均包含加强对中小学在职教师兼职的监管、外教的备案审查趋严、利用人工智能开展的线上培训进入监管视野但未强制要求备案、素质类教育无需备案、预付培训费用监管加强等共性特征。

采写:南都记者 吴单 张雅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