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高校234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中大、华工和暨大三所高校在中央“赛道”中有76个专业入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5日        版次:GA06    作者:贺蓓

广东高校 入选专业

南都讯 记者贺蓓 实习生何瑞珩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31个、地方“赛道”2363个。同时确定了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省属高校理工科专业入选数量最多达60个

记者了解到,广东高校共234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名单。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三所部属高校在中央“赛道”中有76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方“赛道”中,省属高校158个专业入选。

本次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广东省属的综合性院校和特色院校等各类型高校均有专业入选,涵盖11个学科门类、57个专业类、101种专业,体现了本科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本轮广东省属高校入选的专业名单中,理工科专业数量最多,达60个,占比38%。

分中央地方“赛道”进行遴选建设

2019年4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决定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并将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名额分列,分“赛道”进行遴选建设。

教育部相关文件指出,要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各地高校要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条件,完善本科专业建设三年规划,统筹实施好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要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加快国家急需专业建设,持续改进专业布局结构。

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对首批入选的专业建设点,各地各高校要完善支持措施,持续加强建设,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条件。要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前提,以一流专业标准为参照,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要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建强用好基层教学组织,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

同时,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一流专业建设点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建设一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建设一批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一流本科课程,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