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卡西姆·苏莱曼尼:

伊朗实力人物 美以“眼中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5日        版次:GA03    作者:新华社

  人物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安全领域高级研究员马克斯·布特在《华盛顿邮报》写道,苏莱曼尼是美国1943年杀死偷袭珍珠港事件主谋、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以来,袭杀的最高级别外国军事指挥官。

苏莱曼尼是伊朗最有影响力的军方人士之一,分管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常以强硬姿态示人,是美国、以色列等国“眼中钉”。

对美立场强硬

苏莱曼尼1957年出生,1998年开始领导“圣城旅”。

“圣城旅”是伊朗军方精锐部队,涉足叙利亚、伊拉克、也门、黎巴嫩等中东国家,近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苏莱曼尼是伊朗军方实力人物。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网站去年9月发布一张合影,显示苏莱曼尼与哈梅内伊、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并排站立。

苏莱曼尼对美立场强硬,2018年8月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喊话,声称“如果你挑起战争,终结战争的将是我们”。

苏莱曼尼在伊朗国内人气很高,他的身影近几年经常出现在战场照片、纪录片甚至动画片中。一些“粉丝”呼吁他从政。

美国政府认定“圣城旅”是恐怖组织。西方国家指认伊朗在叙利亚等国打代理人战争,苏莱曼尼是这些行动的总指挥。伊朗予以否认。

多次躲过暗杀

以色列外交部长以色列·卡茨先前说,以方正在努力“铲除”苏莱曼尼。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情报主管侯赛因·塔伊布去年10月证实,挫败一起针对苏莱曼尼的袭击图谋,抓获多名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情报机构人员。“恐怖分子”打算在苏莱曼尼去父亲墓地祭扫时发动爆炸袭击。

近些年多次传出苏莱曼尼“死讯”,涉及2006年伊朗西北部飞机坠毁事件,2012年叙利亚大马士革一次爆炸袭击,2015年11月叙利亚阿勒颇附近的作战行动。

新华社专特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