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或激烈报复美方

专家警告,伊朗可能对以色列和美国境内目标发动网络攻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5日        版次:GA03    作者:新华社

这是1月3日在伊朗德黑兰街道上拍摄的悼念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的海报。 新华社发

就美军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伊朗方面3日回应,将在国际层面诉诸法律,让美国承担责任。

多名网络安全专家同一天警告,伊朗报复的方式可能包括网络攻击。

法律渠道

伊朗国家电视台3日以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为消息源报道,伊朗将追究美方炸死苏莱曼尼的法律责任。

扎里夫说:“这明显是‘恐怖主义行径’……伊朗将在国际层面启动多种法律举措,让美国为刺杀苏莱曼尼承担责任。”

伊朗告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依据国际法,伊方有权自卫。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在一封信中写道,美军炸死苏莱曼尼是“典型的国家恐怖主义”,是违背国际法基本原则、特别是联合国宪章的“犯罪行为”。

多家国际媒体解读,苏莱曼尼的死讯可能触发伊朗及其在中东所支持的武装力量激烈报复。

古特雷斯“非常关切”近期中东紧张局势。他的发言人法尔汉·哈克3日在声明中说,这是多国领导人必须保持最大程度克制的时刻,世界无法承受又一场海湾战争。

网络攻击?

多名网络安全专家3日提醒,受伊朗支持的“黑客”可能利用恶意软件攻击工厂、油气处理设施等美国目标。

美国、伊朗及相关国家2015年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伊朗针对美国目标的网络攻势减弱。在美联社记者看来,美军炸死苏莱曼尼“完全打破平衡”。

美国网络安全企业火眼公司情报分析主任约翰·赫尔特奎斯特认定伊方有机会发动具有破坏性的网络攻击,担心伊核协议签署以前的状况重现。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任分析师夏丽蒂·赖特认为,伊朗可能针对以色列和美国境内目标发动网络攻击。

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官员克里斯托夫·克雷布斯在社交媒体“推特”提醒政府机构和企业更新对受伊朗支持“黑客”网络攻击的认知,“密切留意”关键系统。

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特朗普下令实施空袭 伊拉克指责美方侵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3日遭3枚火箭弹袭击,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多人身亡。

美国国防部随后确认,美军依照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指令实施这次空袭,同时指认苏莱曼尼“积极策划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袭击美国外交官和美军士兵”、批准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方案。

特朗普3日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告诉媒体记者:“苏莱曼尼谋划对美国外交官和军事人员发动迫近的阴险袭击,但是我们在那场行动中结果了他。”

“我们昨晚采取行动以阻止战争。”特朗普说。“不是发动战争。”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说,美方掌握“令人信服且明确的情报”,证明苏莱曼尼谋划暴力行动。他提醒,那些袭击仍然有可能发生。

就伊朗方面可能的报复,特朗普警告,美军对伊朗目标了如指掌。

“人民动员组织”2014年成立,由包括“真主旅”在内的多个什叶派民兵武装组成。“真主旅”受伊朗支持,去年12月29日遭美国袭击,多人丧生,触发伊拉克人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

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3日发布声明,说苏莱曼尼和穆汉迪斯等是战胜“伊斯兰国”的“象征”,美军“暗杀”他们的行动是“侵略”行为、侵犯伊拉克主权,可能触发伊拉克、地区和世界发生“毁灭性战争”。

阿卜杜勒-迈赫迪指认美方空袭违反美国主导的多国联军在伊拉克驻军的有关条款,呼吁国民议会召开紧急会议,采取措施捍卫伊拉克的尊严、安全和主权。

伊拉克国民议会副议长哈桑·卡比随后说,议会定于4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方空袭行动,以及“采取果断措施结束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

伊拉克联合作战司令部发表声明哀悼苏莱曼尼等人,指认美军空袭行动侵犯伊拉克主权并违反美军驻军协议条款。

美军现在伊拉克驻扎大约5000名士兵,名义是协助训练伊拉克军队和充当军事顾问,同时打击恐怖组织。

新华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