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子登机时扔两枚硬币被判赔12万

同航班两年来已两次遭乘客扔硬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GA08    作者:黄驰波

2019年2月17日,祥鹏航空8L9960航班因遭乘客投掷硬币而取消。

法院对涉事男乘客的判决书公开。

登机前朝飞机发动机扔两枚硬币导致航班取消。1月2日,南都记者获悉,一名安徽男子因上述举动近期被安徽安庆市宜秀区法院判决向祥鹏航空赔偿12万元,引发关注。

南都记者注意到,涉事航班近两年曾两度遭遇登机乘客扔硬币。而乘客扔硬币被判赔偿也并非个案。2018年,一名武汉乘客因在航班登机时朝机身扔硬币,被判向深圳航空赔偿5万元。

池州男子称首次坐飞机

机场广播没有播报提醒

原来,2019年2月17日14时40分,被告池州人刘科(化名)在安庆市天柱山机场乘坐祥鹏航空的安庆至昆明8L9960航班时,在登机过程中将两枚硬币扔向飞机机身方向,后硬币被机场工作人员发现,其中一枚硬币落于飞机机身下方,另一枚硬币落于左侧发动机前方约1米处。事情造成安庆至昆明8L9960航班取消,航班全体旅客滞留机场。随后安庆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对刘科做出了行政拘留十日、收缴一元面值硬币两枚的处罚。

事后,由于就赔偿事宜未能协商一致,祥鹏航司因此在航班出发地对刘科提起诉讼称,事故发生后航司对飞机进行排故和维修,并安排旅客过夜住宿和航班补班飞行运送旅客,产生了维修排故费用、旅客住宿费用、旅客补偿费用等共计123358元。

对此,被告刘科在庭审期间辩称,事发时是第一次坐飞机,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严重后果,刘科称自己已受到行政处罚,认识了自身的错误,其家中经济困难,其行为没有造成飞机故障,航司主张的赔偿费用过高,请法庭酌情判决。其同时主张称,机场广播没有播报提醒旅客注意事项也有一定过错。

飞机维修费用、滞留旅客补偿

判决由被告承担合理

对于此案,安庆市宜秀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刘科抛撒的两枚硬币落于飞机机身及发动机附近,依据事发时的情形以及正常人的理性判断,不能排除有其他硬币落入机身或发动机的可能性,为了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原告及时对飞机进行排故和维修具有合理性,由此产生的维修费用、滞留旅客的食宿补偿等费用应当由被告承担,故法院对原告提出赔偿损失123358元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对于刘科的答辩意见,法院认为,硬币并非乘坐飞机时禁止携带的物品,航司亦无提示说明的义务。而被告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知晓其向飞机抛硬币可能导致硬币落入机身或发动机,故法院对被告提出的原告未尽提示提醒义务从而具有过错的说法不予采纳。

南都记者注意到,该案的判决书显示,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判决被告刘科赔偿原告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损失123358元。

近三年来类似案例时有发生

有武汉乘客扔硬币被判赔5万

值得关注的是,祥鹏航空公司的安庆至昆明8L9960航班曾经两次遭遇乘客扔硬币。据祥鹏航司通报,2017年10月18日,祥鹏航空8L9960(安庆-昆明)航班在乘客登机过程中,一名乘客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物品,安庆机场机务人员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并对飞机进行了检查,随后,机务人员在飞机发动机旁地面发现一枚硬币。为确保飞行安全,祥鹏航空取消了此次航班,安排飞机停场并对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后续进行补班,祥鹏航空已安排旅客入住酒店并提供餐食保障。

南都记者查询发现,近三年来乘客朝飞机发动机扔硬币的案例时有发生,轻则导致航班延误数小时,重则航班直接取消,涉事者也被航司起诉赔偿。

据南都此前报道,2017年6月27日,在上海飞广州南航航班上,一位八旬老太往飞机发动机抛硬币“祈福”,导致航班延误5小时,后机务人员找到了全部9枚硬币,涉事老太被警方带走。2017年7月27日,在武汉飞往沈阳的航班上,李某在登机时站在舷梯上朝飞机扔硬币,后机组报警。半年后,武汉中院二审判决乘客李某向深圳航空赔偿5万。2019年4月16日,在呼和浩特飞往赤峰的GS6681航班上,66岁女乘客朝飞机发动机扔6枚硬币后被拘留。为确保旅客安全,原航班更换飞机重新起飞。

采写:南都记者 黄驰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