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成检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试金石”

香洲设专项资金 保障天桥电梯运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ZA08    作者:杨亮 李洁琼 王靖豪

  香洲区迎宾北路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地面入口设置了坡道。

  长效机制关

  过去一度被视为“稀罕物”、“高大上”的天桥电梯迅速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但另一方面,投入不菲、户外运行的天桥电梯要面对更恶劣的运营环境,相比室内电梯,磨损大、维修保养成本高。

  天桥电梯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好、用好,如何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让天桥电梯在长期使用中“不掉链子”,真正发挥保障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各类社会成员便利出行、共享高品质生活的作用,不仅关系天桥电梯本身的可靠性、稳定性,也成为检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试金石”。

  建议

  为天桥电梯加装遮雨棚

  作为便利市民安全出行、推进城市无障碍建设的重要一环,在人行天桥安装电梯渐成惯例。

  公开资料显示,新加坡自2009年开始推进人行天桥自动扶梯加装计划,我国香港则在过去50多年里通过将人行天桥与其他行人设施无缝对接,建成了一个遍布全城、互成网络、庞大的空中步行系统,并于2012年推出“人人畅道通行”计划,在现有或新建的人行天桥增设垂直升降电梯和自动扶梯,其中位于香港半岛山区一座由23部自动扶梯组成、全长800米,垂直高差135米的“流动天桥”不仅仅是一条重要的交通走廊,更成为享誉世界的网红景点。香港为数众多的天桥电梯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大部分电梯带有顶棚,兼顾夏季遮阳、汛期防雨的双重需要。

  此次调研走访中,多位市民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香港经验,呼吁珠海为室外电梯尤其是自动扶梯安装顶棚,提高在雨天的使用可靠性、稳定性,降低恶劣天气造成的损耗。这一建议可行吗?珠海广立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加装遮雨棚,有助于减少设备磨损,比如将电梯正常使用的时间从原来的一年或一年半左右,提升到2年多,但这并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全部问题,电梯使用过程中多少都会有磨损,日常依旧需要按时做好保养,发现问题及时及早解决。

  工作人员称,电梯上都会张贴电话,一旦市民发现故障可以快速反馈,接到报修电话后,维保单位会安排人及时维修。

  回应

  将进一步提高管养专业水平

  香洲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表示,天桥电梯露天运行导致零件寿命降低及人为破坏、不文明乘坐导致损坏是管养面临的挑战。天桥电梯质保期之后的管养和维修经费由专项资金保障。

  答复称,该局将积极协调天桥电梯建设单位在方案设计阶段广泛征求各职能部门及市民意见,统筹考虑后期维护等问题,确保建得好、管得好;同时,该局将进一步充实管养队伍,提高专业化水平,择优委托专业电梯公司整体负责养护、维修工作,切实提升天桥电梯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服务市民出行。

  针对部分热心市民关于为天桥露天电梯加装遮雨棚的建议,该部门称,露天电梯加装遮雨棚涉及规划等事宜,该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可行性、必要性等进行认真研究。该局为管养单位,自动扶梯建设标准问题建议咨询专业机构。

  举措

  省住建厅:实时掌握电梯运行情况

  在经济活跃的粤港澳大湾区,天桥电梯建设情况如何?在后续管养维护上又出台了哪些举措?2020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答复省政协委员杨森平的一则关于“尽快在湾区内地9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推广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做好规划、资金的安排”的建议中作了详细介绍。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湾区部分地市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管理规定、技术标准等,如广州市2020年5月印发了《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深圳市2020年3月印发了地方标准文件《人行天桥和连廊设计标准》,要求新建人行天桥应设置垂直升降电梯,并保证24小时开放使用,人行天桥在人流密集区应设置自动扶梯。在建设资金保障上,广州、东莞等地市按照事权、财权对等的原则,由管理单位结合编制年度建设计划予以合理安排;惠州等地市建设及日常维护资金均由市级财政承担。

  如何保障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电梯安全运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目前各地市推行市场化管理模式,委托第三方进行电梯养护相关工作。各地市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电梯的开放时间依据实际使用情况而定,通常采取分时段开放的方式,如深圳大多数于7:00—23:00之间开放、佛山统一开放时间为7:00—21:00之间。

  答复称,为加强规范管理,从三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压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各地市行业管理部门认真做好以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电梯为重点的日常养护巡查,建立台账,定期监测,保障电梯使用安全;监测人流出行特点,合理制定电梯运行时段。二是合理确定电梯维保单位。指导各地市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维保单位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以及年审工作。三是完善特种设备管理使用制度。各级管理部门对电梯维保单位进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的抽查,考核评定电梯维修保养的工作情况,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做好排查、维修、应急等工作,建立电梯维保信息网络,实时掌握电梯的运行情况。

  他山之石

  南都记者调研发现,对于天桥电梯的管养维护,上海于2021年7月制定并实施《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导则(试行)》,从加装电梯筛选标准及要求、设计、运行管理、监管等各方面入手,探索建立起精细化、全寿命周期管理机制。

  《导则》明晰了上海天桥电梯的管理部门、维保单位以及各自职责。各区交通管理部门制定人行天桥电梯的管理制度,落实日常巡查和自行检查制度,确保人行天桥电梯安全受控、设施完好和整洁美观。各区道路管理机构按照“一梯一长、一梯一策、一梯一档”的管理方式,落实电梯安全管理责任,明确电梯维保要求和内容,组织做好电梯维保管理工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