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桥电梯畅通无阻 需过几道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ZA01    作者:杨亮 李洁琼 王靖豪

  珠海深调研    

  初夏的上午,沐浴着炙热的阳光,四台自动扶梯被雪糕筒和警示线围闭起来,长长的“身躯”斜躺在人行天桥两端,一动不动,上面空无一人,不时有三三两两的行人擦身而过,步履匆匆地走上一旁的人行步梯,偶尔投来诧异的一瞥。这是珠海市香洲区南屏华发新城路段跨珠海大道人行天桥自动扶梯如今的光景。

  “这里的自动扶梯2021年才启用,运营时间满打满算也才2年,但近期就已经停运约2个月了,前段时间运营也是时断时续。”家住附近、每天都要往返天桥的市民余先生感到困惑。

  2016年,伴随首个配置自动扶梯和垂直升降电梯的天桥投入使用,珠海人行天桥正式步入“电梯时代”。作为方便市民、游客安全出行,推进城市无障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造型现代、配置电梯的天桥近年来不断涌现,成为珠海交通一道靓丽风景线,但长期露天运行、饱受日晒雨淋,天桥电梯“管养难”等问题接踵而至,成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道“新考题”。

  曾被誉为“高大上”的珠海天桥电梯如今运营现状如何?天桥电梯管养维护究竟面临哪些挑战?如何管好、用好天桥电梯?连日来,南都记者实地走访珠海部分天桥电梯,尝试解答上述疑问,为珠海天桥电梯构建全寿命周期的长效管理机制探寻出路。

  运营安全关 02-04版

  无障碍通行关 05版

  维护管养关 06-07版

  长效机制关 08版

  总监制:戎明昌 刘江涛

  监制:刘岸然 谢江涛

  策划:胡怀军

  统筹:杨亮

  编辑统筹:易福红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杨亮 李洁琼 王靖豪 见习记者 陈栋 实习生 杨怡宁 向雨琴 张景淞 孔令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