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板樟山步道示范段春节前开放

全程8公里,首期开放1.6公里,剩余6.4公里明年底贯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ZA03    作者:李洁琼

板樟山步道示范段春节前开放。

南都讯 历时6个多月,珠海板樟山步道项目已建成贯通示范段1.6公里,预计春节前向市民开放!该步道项目自圆明新园到白莲洞公园,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加紧收尾工作。剩下约6.4公里目前也正在施工中,预计明年年底全线贯通。

板樟山山地步道项目是珠海市政府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是广东省地区海拔最高的步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构筑“美丽珠海”、打造“珠联璧合、海天一色”之花园城市的靓丽名片和城市阳台。

南都记者获悉,项目由九洲控股集团负责投资建设,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施工,项目自2020年6月20日开工。项目线路贯穿整座板樟山,线路全长约8公里,根据板樟山不同的风景特色,项目共分为三个主题段,分别为“串园段”、“揽山段”和“观海段”,实现通山、达海、串园的无障碍特色游憩径。

南都记者现场走访获悉,该步道沿山体蜿蜒,入口处设置智能体温检测关卡。悬置于空的步道下面是绿树和野草,红彤彤的山花肆意开放。站在步道上,左侧远望,从吉大到拱北到前山,可以俯瞰大半个珠海。

据介绍,步道在设计时就结合山体地貌、自然植被、土壤、排水汇水方向、风力等综合因素,因地制宜、依山就势设计步道高度(海拔160-180米)。结合板樟山地形特点,以“质量、安全、环保”三要素贯穿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架空步道钢结构主体基本采用螺栓连接,大大降低了山林焊接的安全隐患及焊接过程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据悉,经过6个多月的日夜紧张施工,目前板樟山步道项目线路示范段自圆明新园到白莲洞公园的1.6公里“串园”段已经全线贯通,施工单位正在加紧收尾工作,计划春节前向市民开放。剩下约6.4公里的“揽山段”和“观海段”目前也正在施工中,预计明年年底全线贯通。

  施工 揭秘

600米走了3小时、150方砼浇筑要400多个小时、施工人员进场每天要“搜身”3遍……板樟山山地步道项目是广东省地区海拔最高的步道项目,平均海拔100米以上,其建设过程中产生了很多令人想不到的难点。近日,中建三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首次对外披露板樟山山地步道项目的建设故事。

勘察

实地踏勘600米走了3小时

板樟山步道项目是EPC项目,设计、甲方、监理包括建设总包单位关于类似项目施工经验都为“0”。项目中标时,虽然有以山体等高线为原则设计的步道线路效果图,可是这条线路在实地板樟山是否能实施,谁都不清楚。中建三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带着业主、设计、勘察、监理一起开启了一场“漫长”的踏勘之旅。

据介绍,板樟山海拔只有300多米,但是山体陡峭,树木茂密,踏勘的路线完全没有道路,单靠人力攀爬。时值最炎热的5、6月,珠海室外温度高达38℃,踏勘队在踏勘过程中还要随时打标高,做标记,短短600米的距离,踏勘队整整走了3个小时,而整个线路长达1.7公里。踏勘队项目经理缪长长打趣说,“爬山、锻炼、减肥!踏勘后我又减了1公斤!”

经过来回10多遍的实地踏勘,选线和复核,承建单位终于选出了一条避开了珍贵树木和巨石、风景最优美最合适、施工可实施的步道线路,得到了政府、业主、设计方的一致认可,保证了项目快速开工。

防火

施工人员每天要“搜身”3遍

2020年6月30日,板樟上步道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就工程体量来看,这其实是个“小”工程,不过,缪长长说,“因为板樟山树木茂密天气干燥容易起火、山势陡峭容易落石、蛇虫鼠蚁多容易伤人,导致存在非常多的安全隐患。”承建单位配备了7名专职安全员。

7名安全员一边参与项目建设安全,同时充当“消防员”“看火员”“巡山员”“搜身员”“洒水员”。所有施工人员进入项目施工现场第一道关就是“搜身”,严禁任何人携带烟火上山,每天“搜身”三次。

有动火作业比如焊接的时候,必须先对动火作业区危险区域喷洒水湿润后方可开始,动火作业结束后,安全员必须在所有火星灭掉后继续留守至少半个小时,确保作业区不再复燃。

安全员每天要不间断巡山,查看是否有石头松动迹象,是否有游客进入施工区域等,确保项目安全推进。

保障

钢管扣件搭设“生命通道”

项目线路一地质灾害评估报告及地质勘探报告中,项目施工区域地质基本为中风化岩及全风化岩,地质层对基础、主体结构施工要求较高。且板樟山山体为原生态环境,沿线树木茂盛、危石、孤石遍布,山体陡峭,孤石爆破及便道架体搭设具有较大的处理难度。为此,承建单位在施工前需要搭建施工便道,也就是初级版的“步道”,施工人员也称之为“生命通道”。

通过多次学习其他步道施工经验和讨论总结,承建单位设计出了符合自身项目特色的施工方案,采用钢管扣件搭设,把施工便道搭建在步道旁边。

考虑到山体坡度大,所有立杆底部采用在山体钻孔20公分深作为稳定防倾覆措施,宽2米,每根立杆间距50公分,最高处有10多米高。这一方法有效满足了施工现场所有材料转运、基础施工、人员安全通道。

攻坚

150方砼,干了400多个小时

据介绍,板樟山步道项目主体是钢结构,基础部分采用锚杆混凝土承台,整个沿线砼结构只有约150立方,由于山体条件限制,砼泵车等机械根本用不上,只能依靠传统人工。

然而,砼材料上山只能用斗车拉。虽然施工便道最大程度考虑了坡度问题,但局部孤石较大位置无法克服无障碍坡度比,导致多处承台一斗车砼至少需要5个人在前面拉,2个人在后面推才能把一斗砼运上去,浇筑两方混凝土需要4个小时左右。而这样坡度的地方多达3处,纯人工拉砼要大概3000个来回,才能把这150方砼运送到位。砼施工时也只能靠人工浇捣,项目前前后后整整花了共400多个小时才把所有砼工作内容完成。

技巧

采用“钓鱼式安装法”实现一天一跨

板樟山步道项目工期紧,采用哪种施工方法才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这是承建单位在建设初期面临的最大问题。

在没有相关施工经验的情况下,承建单位到福建等做过相关施工步道的单位进行了一系列考察,最终采用了轨道式桥面吊施工方式。

据介绍,该施工方法不用其他大型机械进入施工现场,只需要一台桥面吊和运输小车利用步道原结构,施工完一跨桥面吊车在已完成步道上推进一跨,再施工下一跨,依次推进,因此被行业专家称之为“钓鱼式安装法”。

使用轨道式桥面吊施工工艺可以达到一天一跨的速度,大大缩短了工期。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施工工艺非常绿色环保,不用破坏板樟山山体结构和树木,保护了生态。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李洁琼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