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政协委员吴清海:

建议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管理办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ZA04    作者:杨亮

教育历来是家长、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年的珠海两会,不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纷纷关注到这一领域的相关问题,将就如何破解学前教育短板,如何提升教学硬件,在小学课室安装空调等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吴清海今年关注学前教育的问题,准备就如何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建言献策。他表示,希望珠海能尽快制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大新建居民小区、老旧城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管理办法。

学前教育仍是短板

吴清海表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2019年已是第一批适龄二孩入读幼儿园,并将高速增长,预计至2021年将达到高峰。在2018年公布的《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2017-2030年)》中,珠海已被划定为“大城市”,2018年提前达到《珠海市人口发展的“十三五”规划》中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180万左右的目标。“全面二孩”和“户籍新政”的实施,必将深刻影响珠海市建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总体格局,而以幼儿园教育为主的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制度的基础阶段,也会受到影响。

吴清海称,《珠海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要求,至2020年全市将新增至少128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学位将超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要达到80%以上。但当前,学前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仍是短板,珠海仍存在公办幼儿园总量太少、区域分布极不平衡、普惠性覆盖需加强;师资缺口较大、教师队伍建设任务重;人口研判和预测缺乏前瞻性、科学性。

鼓励民办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位供给

吴清海建议,要科学合理布局学前教育资源,不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力度。在“全面二孩”和“户籍新政”双重背景下,公办幼儿园建设应以人口稠密区、未有公办园的街道社区为重点,优化利用公共资源新建,改建和扩建幼儿园。

“要发挥政府的统筹主导作用,尽快制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吴清海提出,珠海应加大新建居民小区、老旧城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力度,保证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同步进行建设,首批验收、移交与规范使用;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管理办法,对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本着积极稳妥原则,有序推进分类回收管理。无偿移交给政府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优先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建立企事业单位办园、城市街道办园的激励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主体加大对所属幼儿园办园经费的投入。

针对当前部分民办园的办园经费紧张等问题,他建议,要落实民办幼儿园在土地、基建、税费等方面的倾斜政策,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派驻公办教师、师资培训、财政补贴等多种形式,支持民办幼儿园走出困境,还可以采用小学附近设幼儿园或学前班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和小学共享教育资源,并将“无证园”“非法园”进行全面整改,在其符合要求的基础上转为社区办园,以便为珠海市学前教育提供更多的学位供给,缓解“全面二孩”和“户籍新政”带来的入园压力。

推行“幼儿教师特岗计划”

吴清海还提出,学前教育的稳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要通过各种渠道,不断补充学前教育师资。按照2013年教育部颁发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 (暂行)》(教师〔2013〕1号)中规定的“全日制幼儿园每班30人,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或配备3名专任教师”的要求,珠海《三期行动计划》建设目标,至2020年全市将新增至少128所公办幼儿园,预测约需专任教师三四千名、园长512余人,学前教育师资缺口较大。同时存在着大部分幼儿园因教师工资太低,师资队伍不稳定,流失严重的问题。

他建议,可参照义务教育阶段“特岗教师”政策,推行“幼儿教师特岗计划”,招聘一批具有保教素养的师范生,优先补充到新建园或幼儿入园压力较大的区域。同时出台普惠性幼儿园师资扶持政策。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有计划地从正规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引进教师,并加强师资培养、培训及交流工作。普惠性幼儿园保教人员享受与中小学教师同等的地位和待遇,依法保障各类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保教人员在进修、评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资、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稳定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保教人员队伍。

统筹:杨亮

采写:南都记者

朱鹏景 杨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