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走近大鳌镇,探寻南美白对虾的美味密码

从“一只虾”到“大鳌笑虾虾”:年产40亿只 名动粤港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MA04    作者:曾育军 罗忠明 严亮 罗韵姿

大鳌镇虾农捕捞南美白对虾。

虾成为当地又有特色的美食。

大鳌镇风光。

  扫码观看视频

  吃过那么多种虾的美食,要说能让人一口就惊艳的,绝对是大鳌的虾生。大鳌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是西江上最大的内岛,也是著名的“鱼米之乡”。这里有许多人靠养虾致富,全镇一年产虾40亿只,名动粤港澳。独特的水乡环境也发展出独特的水乡美食。本期,南都、N视频《邑见》来到江门市新会区大鳌镇,了解40亿只虾背后的故事。

优势

超八成水产养殖面积用于南美白对虾

  大鳌镇位于新会区东南部,是西江下游磨刀门水道冲积而成的江心岛,属低沙田地区,地势平坦,河网交错,土壤肥沃,水资源优质丰富,水产养殖面积约2000公顷,其中八成以上用于养殖南美白对虾。

  南美白对虾既无鱼腥味,又没有骨刺,肉质鲜美、肥嫩,营养丰富,同时具有很多食疗功效。在大鳌区域范围内独特的生产环境下,南美白对虾壳薄体肥,细嫩鲜美。在营养品质特征方面,具有高蛋白、低脂肪、鲜味类氨基酸、磷元素含量高等营养品质特征。同时也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产业

对虾产业总产值约20亿元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引入南美白对虾品种以来,新会区大鳌镇凭借独特水产养殖环境优势,发展成为全省重要的南美白对虾产区、珠三角对虾加工、贸易基地。2017年,大鳌镇获得“广东省特色水产养殖示范镇”称号,是江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2020年,大鳌镇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和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大鳌南美白对虾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此外,大鳌镇还入选2021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2021年12月28日,广东省建设第二轮现代农业产业园新闻发布会在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正式发布2021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共有74个产业园入选。其中位于大鳌镇的江门市新会区南美白对虾产业园入选“珠三角自筹资金建设产业园名单”,成为继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之后,新会区又一个拥有省级以上头衔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2021年新会区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南美白对虾”为主导产业,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大鳌镇为核心区,创建了总面积214.73平方公里、整体涵盖大鳌、睦洲、三江等三镇的新会区南美白对虾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产业园拥有对虾养殖面积约6.23万亩,年产量4.65万吨。占全国淡水南美白对虾产量约7%,占全省淡水南美白对虾产量约21%,对虾产品约70%面向大湾区消费者,同时约10%出口俄罗斯等国,市场供不应求,对虾产业总产值约20亿元。

产业链

开发亲水系列旅游产品 发展休闲农业

  大鳌镇养殖南美白对虾的历史已经有20多年了,养殖南美白对虾给大鳌人带来了富足的生活,建成了道路两旁一栋栋的“虾楼”。

  大鳌镇以发展“一只虾”工程为重点,推进水产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品牌市场效应,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引进、创新混养模式,不断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确保大鳌镇水产实现可持续发展。大鳌镇的水产养殖形成全镇的“一镇一品,一镇一产业”的集聚效应,已有40%以上的农户加入“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模式合作经营,摆脱农村传统的家庭户水产养殖规模小、产业链短困局。

  同时,大鳌镇在延伸产业链的基础上,结合地方丰富资源,聚焦三产融合,探索“农业+文化+旅游”的综合发展模式,抓好基础产业,以休闲度假为延伸,打造“大鳌笑虾虾”夜市,开发亲水系列旅游产品,发展休闲农业。

珠中江新闻部 珠三角可视化工作室联合出品

策划:田霜月 潘劲松 李平

统筹:曾育军 谭伟山

采写:南都记者 曾育军 罗忠明 严亮 罗韵姿

摄影:南都记者 谭伟山 陈辉 许燕玲 叶钧廷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