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多次提及新会!市政府工作报告为新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以“一园三中心”为抓手 深入推进“六大工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MA06    作者:罗韵姿

1. 新会区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图为东甲立交。通讯员供图

2. 新会区工业基础扎实完善。图为中顺洁柔生产线。 通讯员供图

  1月11日,在江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江门市长吴晓晖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江门过去工作及亮点,并为未来发展擘画蓝图。作为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新会区在报告中被多次提及,其中,“新会”一词共出现八次,涉及新会的多个项目被提及。报告对新会区提出了哪些要求?在江门的未来发展蓝图中,新会将扮演何种角色?又将上马哪些重磅项目?南都记者为您解读报告中的“新会元素”。

  报告中的新会元素

  A

  关键词:产业集群建设 将谋划新能源电池(新会)园区

  翻看报告可见,在加快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方面,新会被多次提及:“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新会)园区建设,力争落地一批优质项目”“谋划新能源电池(新会)等园区,力促尽快动工见效”“提升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珠西新材料集聚区等园区建设水平,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畅通新会智造产业园(大泽、司前)与蓬江、鹤山、开平等地园区之间的交通连接,促进连片发展”“推动江门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与新会三江、睦洲联动发展”。

  如此高频次的提及,释放了什么信号?

  作为江门市大力建设省级大型产业园区的腹地,新会区工业基础扎实完善,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多年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再结合报告中涉及新会区产业集群建设方面的内容,不难看出,在新一轮发展中,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等高新产业将是新会的产业发展方向。

  目前,报告中提及的项目和园区已陆续起步建设。以智造产业园的建设为例,去年7月,新会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已与广州市中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达33亿元的中大创新谷·大泽智造园项目正式落户深江产业园大泽园区,计划以先进设备制造业为核心,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合一的产业综合体。今年1月8日,该项目已正式动工,项目首期用地150亩,计划投资15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创税收超3750万元。

  此外,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迎来了新发展。去年8月,扎根新会19年的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云敲锣”,成为江门科创板“第一股”。随着芳源的上市,新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入了发展黄金期。目前,新会区已在三江镇、睦洲镇规划了超533.33公顷连片土地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事实上,在省委、省政府当前谋划布局的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中,新会大型产业集聚区的规划面积超60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最大,将布局多个专业优质园区。

  B

  关键词:“双碳”园区建设 以“揭榜挂帅”方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去年12月,江门“双碳”实验室正式落户新会,为新会打造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和大湾区西翼科技创新高地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本次报告中,“双碳”同样有着较高的“出镜率”。

  报告提出,将“推动江门‘双碳’实验室纳入省实验室体系”,同时,“围绕‘双碳’、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以‘揭榜挂帅’方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这无疑为新会区的“双碳”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根据部署,新会区将建设新会“双碳”产业园,其中包括江睦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江睦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重点引进新能源整车锂电及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研发、智能制造等低碳产业,规划打造两轴带、五组团,坚持产业发展绿色化,建设绿色低碳产业园,推广园区零碳场景应用,打造高标准“双碳”园区;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重点则计划引入智能造纸及印刷装备、工业互联网、自动化系统集成服务、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等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群落、助力园区企业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新会区已组织召开促进“双碳”实验室创新发展专题培训会,推进“双碳”实验室创新发展。会议要求,各镇(街、区)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相关部门履行好职责,在落实“双碳”工作上加快行动,抢占先机,合力攻坚推进“双碳”工作各项目标落实,同时,加强与港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积极创造条件,吸引更多高层次科创人才和团队汇聚新会,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C

  关键词:交通建设 新会交通基础设施年投资总额领跑全市

  交通是城市动脉,其对于区域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报告中,交通建设无疑是高频词,而对于交通设施年投资总额连续多年领跑全市的新会区,报告也提出了高要求。

  2022年,江门要加快深江铁路、珠肇高铁、黄茅海跨海通道、银洲湖高速、中江和江鹤高速扩建、国道G240改扩建、崖门出海航道二期等建设;实现中开高速江门段、江门大道南东线全线通车;争取广佛江珠城际广州芳村至江门段、南新高速等动工;推动广佛江珠银洲湖支线等前期工作。

  2020年,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下称“江门站”)正式开通运营,让江门的“铁路枢纽梦”照进现实。

  翻开广东“十四五”交通发展蓝图,可以看到,规划中涉及江门的新建、续建轨道交通项目共四个,总里程345公里,总投资额约1319.4亿元。四个涉及江门的轨道交通项目分别为:深圳至江门铁路续建116公里、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续建98公里、珠肇高铁珠海至江门段新建43公里、广佛江珠城际广州芳村至江门段新建88公里。其中,前三者为干线铁路,后者为城际铁路。

  细看四个项目,可以发现,四个项目均在江门经过同一个站点——江门站。也就是说,在可预见的未来,除了既有的江湛铁路、广珠城轨、广珠铁路之外,江门站还将陆续接入深茂铁路深江段、珠肇高铁、广佛江珠城际等一批轨道交通线,江门站的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凸显,与珠三角北部的广州南站、佛山西站以及珠三角东部的深圳北站,共同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内联外通的轨道交通枢纽“黄金三角”。届时,新会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的时空距离将随之缩短,将更加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其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承东启西”的角色也将变得更加重要。

  不过,新会“交通大会战”的答卷不只有“江门站”一个答案。“十三五”时期,新会区交通基础设施年投资领跑江门全市,年投资额先后突破了30亿、40亿、50亿元大关,五年累计完成投资超197亿元,约是“十二五”时期的4倍,创下了历史新高。目前,新会区已经初步构建了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高速公路、快速路为主体的区域快速交通网络,一张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交通网络正在加速成型,将真正挺起全面融入湾区的“脊梁”。

  未来新会发力方向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新会方面迅速表态,给出了“答题思路”。新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兵表示,未来,新会将以“一园三中心”为抓手,全力落实市委“1+6+3”工作安排,深入推进“六大工程”,满怀冲天干劲,为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新会力量。

  

“园区再造”

  聚力“一园”主战场,举全区之力推进“园区再造”。高规格谋划670平方公里新会大型产业集聚区启动区,持续完善各大园区产业配套,打造韧性、智慧、低碳园区。打好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争取年内完成“工改工”面积不少于173公顷。

  

“产业集聚”

  聚力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以“工业振兴”为引领,用心用力实施“链长制”,提升三大主导产业竞争力。以“科技引领”促变革,推动“双碳”实验室纳入省实验室体系,加快“双碳”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以“人才倍增”为保障,打造人才友好城市。

  

“侨文化”

  聚力建设江门“东门户”,打造大湾区侨文化交流合作中心。谋划建设冈州会馆总馆和李文达纪念场馆,新建7个“同心圆”乡情文化交流基地。深化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改革,推进“侨梦苑”新会园建设,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精心筹备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推进梁启超故居、小鸟天堂创建4A级景区,推动茶坑片区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城乡融合”

  聚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全面融入“一主四副多极点”发展格局,有序推进枢纽新城“一院两园三纵四横五馆”建设,争创江门中央活力示范区。加大银湖湾滨海新区建设力度,打造成为创新发展示范区。畅通县乡路网与高速出入口连接,争取中开高速新会段年内全线通车。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集中更多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