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棠下镇仁厚村要变生态旅游渔乡小镇

计划投入350万元改造全村环境,首期工程9月前完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MA08    作者:罗韵姿

仁厚村的村容村貌近年得到明显改善。 南都记者 罗韵姿 摄

河道清澈、巷道整洁、停车规范……走进蓬江区棠下镇仁厚村,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让人耳目一新。作为蓬江区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仁厚村近年在打造农村人居环境上狠下功夫,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该村的发展脚步并未止步于此,记者了解到,为了更有系统地对村居环境进行打造,仁厚村计划投入350万元将该村打造为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渔乡小镇,目前项目已开始施工,计划在9月前完成首期建设,届时仁厚村将迎来新一轮美丽蜕变。

污水管网铺设进度已达九成

仁厚村位于蓬江区棠下镇东部,有着浓厚的水产养殖氛围,其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以鱼塘出租收入为主。虽然该村每年的村集体总收入仅200多万,但得益于村内港澳乡贤的资助,仁厚村从很早前就已实现村内主干道硬底化和自来水供水,为该村的人居环境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硬件”。

除了乡贤的资助外,仁厚村近年在打造村居环境方面也狠下功夫。据仁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莫瑞勤介绍,近年来,仁厚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推进,通过不断补齐农村环境短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至今,仁厚村已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累计投入约480万元,共开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30个,对村内巷道环境硬底化整治面积超1600平方米。

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为例,仁厚村自2018年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共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367处,共计74吨;累计拆除废旧茅房、砖屋、禽畜养殖场面积272.5平方米,完成生猪全域禁养;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80处;梳理“三线”乱搭乱接超500米。

“我们目前正在铺设污水管网,这项工程从去年11月开始建设,工程进度目前已达90%以上。整个管网的长度约5公里,采用负压管道,建成后可以将全村生活污水收集到村内污水厂进行集中处理。”莫瑞勤介绍道。

除了铺设污水管网外,仁厚村还计划新增三个停车场,帮助居民解决“停车难”问题。“前几年我们已经在村内规划了50多个车位,但考虑到近几年村里的汽车正以每年10-20辆的速度增加,于是我们这次又规划了三个停车场,预计建成后可再增加约30个车位。”莫瑞勤说。

计划打造生态旅游渔乡小镇

为了更有系统地对村居环境进行打造,该村编制出《仁厚村村庄整治创建规划》,计划投入350万元将仁厚村逐步建成休闲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开发研、养、管、捕、加、销、烹、旅一体化的渔业产业发展模式,形成渔业文化体验,提升仁厚村的旅游人气,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考虑到我们村有着浓厚的水产养殖氛围,我们计划将仁厚村打造为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渔乡小镇。”莫瑞勤告诉记者,根据规划,仁厚村将以文化艺术区、特色餐饮为点,以井田鱼塘四景为线,沿途布置与渔村世家相关的文化展示,水乡风情休闲产业,打造休闲功能的旅游线,为游客提供步移景异的景观。“比如我们计划在村口设置村口休闲公园,供村民休闲娱乐。同时,我们也计划在村内北帝庙周边设休闲广场、娱乐广场以及荷花池等,供村民游人玩乐。”莫瑞勤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该规划计划分两至三期建设,首期项目已于5月31日开始施工,计划在9月前完成,届时仁厚村将迎来新一轮美丽蜕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