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筑巢引凤 珠海高新区打造300万平方米5.0产业新空间

首场推介会将在深圳举行,助力深珠融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29日        版次:QA04    作者:朱鹏景

  大湾区智造产业园D片区鸟瞰效果图。

  珠海高新区。 周家侨 摄

  格创·芯谷5.0产业新空间项目效果图。

  在珠海高新区,昔日的两片空地正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发生变化——数十台打桩机同步运转,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场面热火朝天……6月29日上午,珠海大湾区智造产业园D片区和大数据中心二期两个项目集中动工,擂响了珠海高新区深入践行“产业第一”发展思路的攻坚战鼓。去年年底,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以“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为工作总抓手,打响了迈向万亿工业城市的攻坚战。今年年初,珠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今明两年统筹建设一批产业发展新空间,为优先发展制造业筑巢引凤。珠海高新区正加足马力建设5.0产业新空间,6个项目火热建设中,4个项目计划年内开工……两年内打造300万平方米的5.0产业新空间。新巢将筑好,待凤齐飞来!而不久后,珠海高新区300万平方米5.0产业新空间推介会将在深圳盛大召开,推动深珠进一步融合发展。

  5.0产业新空间亮点多

  

  据悉,5.0产业新空间作为迅速提升珠海高新区配套和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将通过集中布局建设模块化或定制化生产厂房、生活商业配套设施和提供生产性配套服务等方式,满足企业现代化生产和员工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具有低租金、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好、运营优5大特点。

  今年4月24日,珠海市产业发展大会明确,全市将在今明两年新增1000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厂房,以破解产业空间不足的瓶颈问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截至目前,珠海高新区在建5.0产业新空间项目共有6个,包括大湾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产业园、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基地补充用地项目、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珠海市大数据中心产业园二期、大湾区智造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D片区及格创·芯谷,其余4个项目均计划在2022年内开工建设。

  其中,大湾区智造产业园和大数据中心二期实现了首层层高10米的创新突破,两大园区合理规划布局,突出科技特色、融合科技发展,将满足企业现代化生产要求,体现了5.0产业新空间“高标准”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高标准并不意味着高成本。根据《珠海市5.0产业新空间产业用房管理指导意见》,珠海高新区5.0产业新空间产业用房租金最高仅为20元/月·平方米。

  低租金、低成本将吸引更多的潜力型中小企业进驻珠海高新区,助力珠海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的培育链条。未来,珠海高新区将锚定培育超5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目标继续发力。

  中小企业的集中入驻,也将带动珠海高新区产业规模化发展。为打破传统工业园拘泥于各立山头的“圈地发展”模式,解决集约化低、规模效应低等痛点难点,此次5.0产业新空间布局以集群为特色,形成连区成片的空间布局,以带动不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形成聚集效应、规模效应。

  低租金、高标准、规模化聚焦“企业”层面,体现了珠海高新区5.0产业新空间的特色;吸引企业入驻的同时,还要满足人才的各方面需求。

  对此,珠海市委领导在考察大湾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产业园时曾强调,“要紧盯蓝领工人生活需要,量身定制员工宿舍、生活服务设施等,满足员工从工作到生活的全方位需求。”

  

  5.0产业新空间公共配套全

  

  据了解,单个5.0产业新空间项目用于保障公共配套服务体系的建设空间用地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通过建设好产业园区周边配套设施,打造公共食堂、便利超市、咖啡厅、健身房等生活空间,满足员工吃、住、娱乐休闲及商务交流等需求,提升人才生活幸福感。

  珠海高新区5.0产业新空间未来将建成10大园区,两年内完成新开工建设200万平方米、改扩建100万平方米的任务目标。全面建成后,将满足好项目、强企业、优秀人才的各方面需求。

  如格创·芯谷5.0产业新空间项目,选址临近城铁珠海北站、深中通道、深珠通道起点,秉承“绿色环保、安全高效、智能科学、活力休闲”的原则。格创项目在规划设计方面颇具亮点特色:地块内北侧设置“U”形大厂房,南侧楼栋间设置人行景观带,空中连廊贯穿生产区域和高级人才宿舍、运动场地等配套区域,巧妙实现人车分流;东侧形象大楼及西南侧宿舍构建出灵活多变、可分可合的产业空间;规划搭建智慧化、数字化的新媒体展示中心,配备智能餐厅,打造成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花园式产业园区。

  

  5.0产业新空间推介会将在深圳召开

  

  新巢将筑好,待凤齐飞来!有空间、有载体,也需要有项目才能维系活力。新一代产业空间的落成,将为高新区产业大发展拓展新的更大空间,助推珠海高新区向千亿级高科技园区冲刺,奋力向世界级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据悉,不久后,珠海高新区300万平方米5.0产业新空间推介会将在深圳召开,推动深珠进一步融合发展。

  近年来,珠海高新区已初步形成“资源互补+合作共赢”“深圳总部(窗口)+深珠合作研发、生产”的发展模式,全面对接深圳产业、支持科技成果到珠海转移转化。

  2021年10月,珠海高新区驻深圳招商服务联合办公室正式揭牌。今年5月,珠海高新区在金山软件园召开产业发展大会。珠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适剑表示,高新区要牢牢把握、做足做好深珠合作这篇大文章,全面对标对表深圳南山区。其中特别指出,要实施深珠合作示范工程,在产业融合互动上作出示范、提供经验。要主动加强产业链接,区“产业第一”专项领导小组要进一步梳理深珠产业结构和链条,加强行业对接、产业社会组织对接,充分发挥深商会、南山招商服务联合办公室等作用,依托珠海中科先进院、清华科技园等有深圳基因的创新平台,建立完善深圳招商项目库,引进一批具有造血强链功能的“链主”企业,推动深珠合作由完善产业链向共建产业生态圈升级。

  此外,即日起,珠海高新区将推出5.0产业新空间系列宣传片,聚焦5.0产业新空间低租金、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好、运营优的5大特点,全方位多层次展示珠海高新区现有大体量高品质5.0产业新空间,为产业发展构建“强磁场”。

  文:朱鹏景 图:珠海高新区供图

  制版:董淑云 邹虹香 林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