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人民医院“床位预约系统”对床位资源进行系统化、智能化动态管理

床位使用率达90.3% 平均住院日缩至7.89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QA02    作者:吕婧

  今年2月中山市人民医院推出“床位预约系统”。 中山市人民医院供图

  ↑中山市人民医院“床位预约系统”。 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 在三甲医院的重点科室,有的患者想住院往往一床难求。今年来,中山市人民医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床位预约系统”,把散落在各科室的床位资源进行统筹管理,患者从申请入院到准备出院,由系统进行自动排位全流程监管,以此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南都记者日前获悉,今年3-7月,该院床位使用率达到90.3%,比去年同期增长12.1个百分点。

  A

  系统自动排号 短信通知入院细节

  “现在到人民医院住院太方便了”,市民陈先生今年8月19日在中山市人民医院门诊看病,医生建议他进行手术治疗。上午9时40分许,医生通过“床位预约系统”帮他自动排号,到8月20日下午2时30分许,陈先生就收到了医院发来的信息,通知他当天就可以办理住院手续。“不用再反复打电话确定住院时间、事项”,陈先生说,短信内容不仅落实入院时间,连护理细节都详细说明,“感觉很温情”。

  陈先生能及时办理住院,要得益于中山市人民医院今年2月推出的“床位预约系统”。作为一家三甲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目前有床位2040张,“在全省同类医院中,我们的床位资源比较紧张”,该院医务部主任刘池拽介绍。以往,在一些患者集中的科室,要住院经常一位难求,不得不想办法找医生争取床位,这样的状况让患者觉得“看病难”。

  “为了破解这个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推出‘床位预约系统’,对床位资源进行系统化、智能化动态管理,实现‘全院一张床’,从而提高床位使用效率”,刘池拽说。从后台打开这套系统,南都记者看到,医院的床位可用总数一目了然,不同的住院大楼、不同病区的总床位、空床、留床、今日离院、明日出院、待入院人数都清楚显示出来。“通过这套系统能根据空余床位情况、患者病情及手术预约时间,合理、有序安排患者住院,创造性地解决困扰医院多年的难题”,刘池拽表示。

  作为院内的一项重大改革,在推行之初也面临困难和阻力。“关键是要打破各科室、病区之间的壁垒,把原本零散的资源进行整合”,党委书记袁勇指出。过去,住院楼严格按照病区入院,床位资源都掌握在各科室和医生的手中,患者何时入院由科室医生来安排。形成“全院一张床”管理后,床位资源从医生手中收归到全院统筹管理使用,这打破了原有运行模式进行创新管理,也是缓解床位资源不足最有效的办法。

  B

  灵活使用床位 不同病区床位资源可以互补

  要做到灵活使用床位,一个现实情况是必将出现跨病区住院的现象。“不少疾病有季节性特点,比如消化道疾病等,有的季节高发,有的季节住院人数明显减少,因此不同病区的床位资源就可以互补”,刘池拽介绍。但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进行科学管理,确保患者的安全。

  在《中山市人民医院床位统一管理办法(试行)》中,确立了一些基本原则。比如“患者跟着床位走、医生跟着患者走”,“如果患者住院属于跨病区,那么医生例行查房等也跟着跑,有时候可能要爬不同楼层”,刘池拽解释道。另一方面,即便是跨病区,也是依据学科相近或位置相邻来跨科收治患者,跨病区范围不会超过一栋住院大楼,同时医院提前对护士等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护理内容培训。此外,“全院一张床”管理中还有一项原则:对急危重症患者直接收治,不需要经过“床位预约系统”来安排入院。

  经过半年的运行,中山市人民医院呈现出三项“创新”局面:一是落实“开放、共享”的理念,“床位使用率低”的科室和“床位紧张病人等候时间长”的科室进行定向对接,比如肿瘤分院对接妇科、普外一科对接烧伤美容整形科等。二是落实“开放、协调”的理念,根据各科室的床位使用特点错峰跨科收治病人,比如外科待入院人数多,而周末眼科中心病房专科患者收治较少,医院就收治普外一科等外科手术患者,利用周末时间做好术前检查,周一进行手术后快速空置出床位,给眼科收治专科患者。三是落实“开放、绿色”的理念,零散床位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利用。比如门诊大楼杨郭恩慈九楼主要分布小科室床位资源,床位零散,在没有实现“全院一张床”管理以前,床位的有效利用率低。实现“全院一张床”管理以后,杨郭恩慈九楼只要各科室总入院人数未超过核定床位数,就可以按照入院申请单依次收入、不受跨科和时间限制。

  在这一举措下,中山市人民医院收治患者数量明显增加:2019年3-7月住院人数为29791人,2021年3-7月住院人数达到37688人。整体床位使用率也有明显的提高:2020年3-7月床位使用率为78.2%,2021年3-7月床位使用率达到90.3%。同时这一做法有效调节医院床位的利用,加快了床位周转,该院同期平均住院日从2019年的8.05天缩至7.89天。

  C

  推行“日间手术”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时间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真正稀缺的不是床位,而是优质的医疗资源”,袁勇指出。为了让更多患者能够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中山市人民医院今年除了创新“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同时也大力推行“日间手术”。

  “所谓‘日间手术’,就是在医疗技术进步的基础上,通过创伤小、出血更少的方式,让患者在白天完成手术”,袁勇解释,手术后患者一般只需要2-3小时的陪护当天就可以出院,或者转到镇街医院进行护理。袁勇介绍,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日间手术”占比很高,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也因此大大缩短。

  “日间手术”可以让医疗资源得到高效利用,节约住院床位,节省医保开支,降低医疗成本,但是对医院和医务人员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间手术’依赖于手术技术的进步、麻醉技术的发展、管理的进步”,袁勇表示,在目前阶段,推广“日间手术”意味着医院对手术风险、术后感染风险要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这就需要政府和医院加大力度投入,对日间手术的医务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

  2020年,中山市人民医院根据中山市医保政策,全面推行日间手术,共开展3641例,2020年6月-12月日间手术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69%,其中2020年12月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达17.89%。2021年截至7月份,该院共开展日间手术2948例,占去年全年开展量的80%。

  “科学技术的创新永远在路上”,袁勇表示,中山市人民医院对日间手术的探索还要持续不断坚持发力,对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的着力点将在“高水平”这三个字上下功夫,加大与高校和高科技企业合作,加快实现科学技术上的突破,进而带动医疗创新发展,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不断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采写:南都记者 吕婧 通讯员 赵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