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城文艺活动遍地“开花”,以特色化体验带动新一轮文旅消费热潮

深挖本土文化 打造城区文旅IP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HA02    作者:杨振华

  结合重要节假日和春季旅游旺季,惠城区大造文旅声势,让文艺活动遍地“开花”。   受访者供图

  5月19日晚,5·19中国旅游日“美好中国 幸福旅程 惠城十三彩”2023年惠城区首届文旅体融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金山湖中心举办。《惠城区文旅宣传片》《惠州文旅宣传片》《鹅城时光》等推介视频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惠州西湖、水东街、东湖旅店、横沥墨园村等文旅经典镜头一一崭露,介绍了惠城风光独秀、历史文化悠久的旅游资源,盛情邀请各地游客游惠城,感受惠城山水的独特魅力。

  “五一”期间,惠州各个景区“人从众”再现,文旅行业强势复苏,一波“文旅浪潮”在惠州蔓延。5天时间里,71万人次客流量,约11万游客留宿过夜,近2.5亿元旅游收入,多项文旅体活动接连上演,水东街、步行街、祝屋巷等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人气高涨。

  大造文旅声势

  让IP文化真正可视可触  

  近年来,惠城区大力开发千花洲度假区、白鹭湖旅游体育小镇、狮子城游乐园、绿湖花卉产业园、源茵生态园、德森贡钦生态园、墨园村、黄沙洞温泉休闲区、山里头生态园、水东街祝屋巷、33号青年街、0752文创街区等一批优质项目,积极开发推进文旅项目的升级改造,不断提升文旅项目品质建设,打造文旅体融合“热门目的地”,释放消费新活力。

  结合重要节假日和春季旅游旺季,惠城区大造文旅声势,让文艺活动遍地“开花”。通过开展一系列重大文旅活动,带动人气大幅回升和旅游消费增长。

  今年3月,组织“花香春季 西湖汉服穿越之旅”活动;4月,组织开展惠城区首届“祝屋巷民间文化大巡游活动”,提升文化古街吸引力;5月,在水东街举办“光影穿越·不夜古街”国潮嘉年华活动,增加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文旅活动内涵。在金山湖中心组织开展以“惠城十三彩”为主题的惠城区首届文旅体融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带动新一轮文旅消费热潮。

  将旅游目的地IP文化深刻地融入文旅项目中,提升游客的精神情感体验,让IP文化真正做到可视可触。为此,惠城区深挖本土文化,打造城区文旅IP,设计制作了城区文旅体IP“惠惠”衍生产品,包括主题包、纸巾、手提袋、手绘地图、扇子、13个镇街的公仔等,将文化旅游从单纯的观光向深度体验和文化体验转变,也为旅游业带来更多商业机会。

  赋能乡村振兴

  链接文旅、农旅、美食等优势产业  

  为进一步吸引人、满足人、留住人,助推“百千万工程”实施,惠城区将继续开发精品,争创唯品。如进一步推动祝屋巷广东省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创建工作,打造品牌街、网红街。同步推进33号青年街、金带街建设,为后续品牌创建导航蓄力。积极指导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惠城区旅游硬实力,主要推进山里头农场、千花洲、墨园村、邓演达纪念园的创建进程,引导绿湖花卉、狮子城、建生生态园,建设中要参照景区规范和标准,避免走弯路、错路,不断充实A级景区创建资源的储备。

  “酒香也怕巷子深”。惠城区将创新组织形式,活化宣传推广,组建一支宣传队,推出一批城区旅游宣传大使、金牌导游、十佳导游、景区讲解员。在与贵州册亨东西部文旅协作方面,提前开发设计旅游线路上的景区、景点、住宿、美食、文化旅游产品和未开发的旅游资源,并通过当地文旅体部门和双方旅行社、媒体等全面推广开发旅游市场,促进两地(多市)共同发展。

  为推动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惠城区将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特色,链接文旅、农旅、文创、美食等优势产业,立足野趣园、青塘鱼庄、新杰农家乐、泰荣度假村4家“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等,探索形成集品质、打卡、体验及互动于一体的游玩模式,以特色化消费体验促进消费指数上升。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杨振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