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田镇徐田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文旅融合 推进古村落保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HA05    作者:王诗媛

  南都讯 记者王诗媛 通讯员博罗融媒 朱莉萍 薛亚虎 修路拓宽硬底化、整治环境做绿化、打造文旅打卡点……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类似的施工建设场景总能在徐田村内看到。作为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的徐田村,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特色产业、以文旅特色资源推动三产融合,绘制出一幅天蓝、水清、家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村企合作民宿将于下月初开业 

  5月10日,在福田镇徐田村兰门小组,一个崭新的民宿项目即将收尾。据悉,这是泰康保险集团与徐田村开展村企合作的民宿项目,将于下月初开业。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500万元,依托罗浮山下的秀美景色与舒适气候,将此打造成康养文旅景点,届时将设立住宿、餐饮、种植采摘、垂钓养殖、烧烤等项目,可同时接待500名游客。“接下来,我们计划再建一个可容纳3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进一步完善村里的硬件配套设施。”徐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广权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书记更扮演着“领头雁”的重要角色。2019年5月,徐广权当选徐田村党总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徐田人,他对徐田的历史和资源有着深深的了解和感情。彼时正值“三清三拆三整治”的高峰期,如何引导村民支持清拆工作?这成了摆在村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徐广权向记者介绍,除了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外,他与村委的党员干部还主动带头拆除了自家的老旧危房。在党员的引领下,徐田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得以顺利推进,为后续的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新农村图景吸引游客拍照打卡  

  如今,沿着铺了沥青的徐田村道漫步,整洁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院墙壁画和“四小园”点缀其中。在村落另一边的徐田河栈道上,清脆的鸟鸣与潺潺的水声相合奏,徐徐清风拨动的茂盛枝叶与远处连绵的山脉相映衬,成为该村的又一个打卡点。每逢周末、节假日,常能看到游客在此拍照、游玩。阵阵欢笑声中,秀美立体的新农村图景正逐步转化为村民心中的点滴幸福感、获得感。

  “乡村振兴以后,过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营业额也一年比一年多。”黎丽红在徐田村内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她告诉记者,随着“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徐田村逐渐成为周边游客的打卡点,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去年她还投入了20万元重新装修,拓宽了店面,为更多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着力打造“农业+文旅”产业矩阵  

  在擘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的过程中,除了打造美丽乡村,徐田村还充分发挥村内水土丰沃、景色秀美、古韵幽香等优势,还着力打造以沙葛种植、古村游览、康养民宿为特色的“农业+文旅”产业矩阵,助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徐田村有着50多年的沙葛种植史,毗邻罗浮山的地理位置,为徐田村带来了优质的水源和肥沃的沙质土壤,也为沙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这里出产的沙葛爽脆、清甜、多汁、无渣、口感好,已经成为福田镇的特色农产品。

  此外,徐田村内保存有“五经魁”“四德堂”及徐兆麟故居“都尉第”四合院等一批有着相当历史价值的古文化遗址。近年来,徐田村在推进古村落保育的同时,还在风貌管控中将周边房屋改成与古建筑相仿的古色古香风格,进一步增加了村里的古韵气息。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开发一个大型的露营项目。”徐广权向记者介绍,接下来,徐田村将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古村落文化,通过文旅融合让古村焕发新的生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共享发展成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