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极拳、八段锦,让中医文化走进百姓家

大亚湾区多举措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HA08    作者:蔡雯

  “对于加强体内新陈代谢,建议您可以用热水浴脚,刺激足部穴位,增强血脉运行。”“惠州的气候较为潮湿,建议您可以通过使用艾草泡水泡脚等形式祛湿……”日前,大亚湾区在澳头街道金湾花园开展“传承中医药文化,服务百姓健康”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现场通过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面对面中医义诊、普及中医药知识以及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方法等形式,进一步增强社会对中医药的认同感。

  近年来,大亚湾区卫计局多举措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通过打造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开展中医名家健康义诊进村(社区)系列活动等形式,让更多市民了解中医、认识中医、体验中医,营造了“学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文化氛围。

  走进大亚湾南蛇岭公园,映入眼帘的是关于中医行医的石雕,山道两边的栏杆上用彩绘绘制有各式中草药以及名称、功能介绍,既有市民熟悉的艾草、金银花,也有不少大家不太认识的九节菖蒲、马齿苋、肉豆蔻等……中医药是最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之一,近年来,大亚湾区将中医药文化纳入重点工作推进,常态化开展群众性健身操、健身活动,让“治未病”理念深入人心。

  据介绍,南蛇岭公园位于澳头中心区,公园植被类型丰富,已成为居民及游客非常喜欢的自然养生场所,也成为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的极佳地域。为了将南蛇岭公园打造成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体现中医药文化公园的主题特色,区卫计局除了在园内健身场地周边种植中药苗圃并加以科普外,还用围栏立面向游人展示各种中医药草本植物形态、中医传统疗法、中医人物介绍、中医发展历史等。此外,该区将推广五禽戏、八段锦、六字诀、太极拳等中医健身项目,进一步提高全区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和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建立融入中医药内容的社区健康管理模式,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组织多元化的中医健康讲座,教居民体质辨识、药膳茶饮、养生保健、注重调养与“治未病”等中医保健知识。

  此外,2020年9月,暨晴南药大健康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正式投产,成为大亚湾全区首个全域旅游携手南药大健康三产融合发展的智慧园区。

  该示范园项目旨在打造成大湾区首个全域旅游携手南药大健康三产融合发展的最美智慧园区:建设南药产业化公共技术平台,构建集“农业—科技—健康”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南药的产业化发展、岭南医药文化发展提供科学示范;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及休闲大健康产业发展,助力惠州建设全省中医事业创新示范城。

  整版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