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惠阳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打造最专最全“红色图书馆” 谋划建设“红色资源数据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HA04    作者:郭秋成

  三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免费体检。

  新建新圩镇中心卫生院PCR(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惠阳区各单位、各部门迅速掀起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结合自身实际,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能量、智慧和动力,以实际行动助推惠阳高质量发展。

  学习实录

  民生服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准度   

  11月4日,惠阳区新圩镇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要求全镇各单位、各部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社会治理、民生福祉等工作结合起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新圩打造城市副中心、现代化产业新城作出更大贡献。

  同期,惠阳区淡水街道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要求全街道各单位、各部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淡水高质量发展。要结合淡水实际,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为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贡献新的淡水力量。要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淡水。要以“社会治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社会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和改进维稳安保工作,全力保障消防安全生产。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要大力发展教育医疗事业,推动民生服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准度,体现党和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温度。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改善。

  11月7日,惠阳区三和街道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会,要求各党支部、各村居书记要组织好、动员好广大党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践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聚智慧和力量推进三和街道高质量发展。  

  擦亮惠阳红色文化品牌  

  11月9日,惠阳区委党史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理念,聚力于惠阳党史的挖掘、收集、整理、研究,推进打造惠阳区最专、最全的“红色图书馆”,谋划建设“红色资源数据库”,为惠阳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鲜活的红色教材,擦亮惠阳红色文化品牌。

  11月10日,惠阳区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强调要加强对经济领域重大论断重大课题的学习研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推动惠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日,惠阳区环卫事务中心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惠阳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工作实效。

  11月14日,惠阳区总工会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强调要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会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将学习宣传贯彻成效转化为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不竭动力和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真抓实干

  “飞机耕田”成常态

  “虫口夺粮”保丰收  

  过去一个月来,惠阳区的稻田上空频繁出现飞防植保机盘旋,随着一阵阵轰隆声响起,片片稻田按飞机的走势翻起巨浪,随之而下的药雾让稻飞虱、纹枯病、稻曲病等水稻常见病虫无所遁形。农户们都高兴地说,这次“飞机耕田”不仅不花钱,还省力省工。好政策帮助农民“虫口夺粮”,大家对今年晚造粮食丰收的信心更足了。

  在平潭镇光明村,惠州市供销龙禾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县域负责人戚广杰正根据稻田实际情况安排喷洒工作。他说把无人机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是非常有优势的。

  正在作业的是“大疆”大型农用无人机,它一次性可以装载40斤药水,大约可以喷洒10亩地。加上配药时间,这台植保机半个小时之内可以完成30亩至50亩左右的面积。

  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古幸福介绍,本次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对全区2022年晚造水稻实施了全覆盖。  

  让更多人才参与农业科技服务  

  11月10日,惠阳区召开“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协商会,为惠阳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把脉问诊”。

  与会人员先后前往惠阳区农业农科综合服务中心试验田、中草药科普示范园等地,通过实地参观、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惠阳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惠阳区如何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政协委员们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农作物新品研发和良种供应,提高惠阳区主要粮食作物的覆盖率,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引进,让更多的农业人才参与到农业科技服务中去,助推乡村振兴。  

  新圩镇中心卫生院PCR实验室12月投入使用  

  新建新圩镇中心卫生院PCR(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是今年惠阳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项目建设顺利,预计年底将投入使用。

  该项目整体规划严格按照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标准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项目楼体内设有临床基因扩增检验(PCR)实验室、检验科、超声科、输液中心、妇产科等医技和临床科室,其中临床基因扩增检验(PCR)实验室面积200平方米,同时配备了一批先进设备。

  新圩镇中心卫生院PCR实验室建成启用后,新圩镇可显著缩短核酸检测报告时间,遇到异常突发情况,还可极大缩短新圩镇疫情防控反应和启动时间,为临床诊断准确性和疫情防控精准度提供有力保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截至目前,新圩镇中心卫生院PCR实验室项目主体已封顶,预计11月底工程建设完工,12月完成验收后投入使用。  

  送健康进社区

  3类人群享受免费体检  

  今年来,惠州市惠阳区三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家庭医生团队,深入社区、行政村、企业开展送健康活动,免费为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和65岁及以上年龄的长者开展体检服务,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11月12日,受惠阳碧桂园物业服务中心邀约,三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了15名家庭医生带着体检设备一早来到山河城社区,为该社区符合条件的居民开展免费体检服务。

  据三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林小云介绍,这是该中心贯彻落实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服务项目,当前正在履行的服务多达14项,免费体检只是其中的部分服务内容。在开展免费体检的同时,该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还向老年人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咨询、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并做好跟踪随访服务,指导老年人做好慢性病防控和正确用药等。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郭秋成 通讯员 惠阳区融媒体中心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