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条黑臭河涌消除黑臭

仲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327个自然村完成污水治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HA07    作者:杨振华

  日前,仲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广深来到惠州仲恺高新区门户网“在线访谈”论坛,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仲恺建成更加美丽的国家一流高新区”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去年以来,共开展工地扬尘检查8618家次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张广深介绍,面对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仲恺高新区打好大气、水、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2019年以来,投入治水资金40多亿元,重点围绕水环境质量,特别是潼湖省考段面水质持续改善的目标,强化了甲子河、陈江河、水围河等重点河涌兜底整治,14条黑臭河涌消除黑臭。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补齐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短板,截至目前,全区管网保有量超过1000公里。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围绕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治理,突出扬尘污染管控。这几年仲恺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过程,建筑工地的扬尘问题比较突出。去年以来,共开展工地扬尘检查8618家次,查处扬尘违法行为153宗,罚款360万元。通过这些措施,倒逼建筑工地严格落实“七个百分百”扬尘防治措施。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仲恺强化土壤污染调查及管控,确保100%的安全利用。去年完成土壤调查地块备案47宗,实现了达标利用。  

  自然村污水治理率达96.7%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农村美不美,重点先看水。张广深介绍,全区38个行政村、338个自然村,截至目前,共有327个自然村完成污水治理,治理率达到96.7%。其中,204个自然村污水纳管入城镇管网收集处理,78个自然村采取农污设施处理,45个自然村采用资源化利用模式。“有一些村人口比较少,通过土地的利用或者是通过鱼塘的自然消纳,把污水排到鱼塘去,土地就自然消解。”张广深说,仲恺今年以来打造了一批农村污水治理的示范项目,例如陈江塘莲、沥林水流田等是实施农污设施收集的典范。

  在今年提质增效工作基础上,仲恺制定三年行动计划。338个村里今年完成了118个村,另外200多个村明后年会开展提质增效,到后年就可以彻底解决农村水污染的问题,包括房前屋后黑臭问题。

  仲恺在全市率先建立设施运维长效管护及考核机制,对全区76座农污设施实行专业化,用智能化的统一运维和巡查管理,并通过“智慧监控平台”APP实时调度情况,每天管护人员都会到设施打卡,同时也监测水质有没有达标。环保部门每个月会安排一个监测第三方对出水进行采样监测,确保农村污水达标排放。  

  今年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3宗  

  因为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面临生存的问题,但同时又触犯了环保的法律,怎么做好权衡。张广深表示,这主要还是视违法情节,另一个是要有法律支撑。如果违法行为没有造成严重的环境影响,或者违法行为比较轻的话,可以进行减免,特别是终止了违法行为,是可以减免。但是造成很大影响,还是要追究他的违法行为。

  今年,仲恺配套制定了《落实〈广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操作意见》,作出是否免罚的决定。按照目前的规定,当事人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是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形之一,因此建议企业在发生环境违法行为后第一时间主动纠正、尽可能避免造成危害后果或者消除、减轻危害后果。

  环保部门会根据企业违法情节的轻重和具体情况,综合考虑违法行为造成的影响、当事人的主观过错等因素,作出与当事人违法过错程度相适应,与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的处罚决定。

  今年以来,仲恺加强帮扶指导企业纾困解难,为帮扶企业,出具环境行政处罚信息复函29件;制定加大对企业监督帮扶力度,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3宗、主动改正的减轻处罚8宗、免除滞纳金1宗,累计减免罚款199.9万元。有困难或特殊情况需要说明的,可以拨打0752-3232953电话咨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

  焦点问答

  投入3107万元进行整改提升  

  网友:为什么对西坑那片的厂区检查?检查的结果如何?

  张广深:当前遇到比较突出的环境问题就是老厂新居。在西坑这里的帝泊湾小区,因为周边有一些喷漆企业和中药厂,所以会闻到一些味道。我们去年开始大力度调处这个问题,目前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出动执法人员460余人次,开展白天执法检查48余次,夜间执法排查68余次,同时采取质普走航、红外线相机、VOC便携检测仪等高新技术对企业污染物排放进行排查;排查企业约300家,其中重点涉气排放企业38家,共投入3107万元进行整改提升。

  对存在涉嫌废气超标、不正常运行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的8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理,共计处罚金额达94万元。目前,38家涉气企业已完成提标升级改造,均达到污染物排放要求,辖区的空气质量也得到改善。

  为了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我分局在这两年先后与帝泊湾部分业主进行了七次座谈交流,信访人对我分局所开展的企业废气治理工作表示认可。老厂新居的问题在仲恺会越来越突出,也是今后环境信访工作的重点方向,我们下来也会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办理排污许可登记不收取任何费用  

  网友:办理排污许可登记等行政审批事项是需要收费的吗?

  张广深:按照有关规定,负责预审、审核、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的政府机关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刚才讲的排污登记和排污许可证,我们环保部门是行政审批机关,是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的。

  在办理排污许可证或者排污登记的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四点工作:一是主动依法申领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简化管理范围内的排污企业通过登录全国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我们分局申领排污许可证。二是实施排污登记管理。对纳入《固定污染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登记管理范围的排污单位,应登录全国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如实填报排污登记表。三是严格落实排污许可管理要求。四是配合我分局的监督检查。

  如果发现收取任何费用问题的话,可以向我们局进行举报,举报电话是:0752-3232952。  

  去年以来仲恺共处罚环评单位8家次  

  网友:现在市场环评技术服务单位众多,但质量水平参差不齐,有哪些机制或举措保障环评工作质量?

  张广深:2021年以来,仲恺共处罚环评单位8家次,约谈通报环评机构14家。有力地震慑了一批不规范的环评单位或者一些质量比较差的单位在仲恺区从事环评工作。

  一是强化“事中评估”和“事后抽查”。我们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持续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行为,保障环评工作质量,维护资质许可事项取消后的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秩序,加强环评文件编制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环评制度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二是扎牢制度笼子,强化环评质控。今年1月,我分局印发《惠州市生态环境局仲恺分局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质量问题通报和约谈制度》,对编制质量比较差的,我们首先要约谈、通报,也会公布出去,让工业企业和广大市民了解这个情况。另外,如果形成更严重的违法行为,我们会对他进行处理,甚至在环评信息平台进行扣分,最后达到仲恺区规范环评从业行为的目的。 

  采写:南都记者 杨振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